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齐白石《十六应真图册》赏鉴

2012-10-18 16:36:02 来源:

  在近现代画坛,齐白石可以说是一个标杆,其作品价格的变化,是衡量近现代书画整体走向的风向标,也是其他近现代书画作品价格的比照。齐白石人物、山水、花卉、昆虫、水族、禽鸟等无所不能,在拍卖场上,其山水册早在2003年即以1600多万元成交,而近次嘉德香港拍卖,齐白石《设色山水图册》(十开)以4600港币落槌。最近几年,齐白石1922年的《山水合册》(十二开)、1924年的《草虫册页》(十六开)、1942年的《可惜无声册》(十三开)、1949年的《花鸟虫鱼册》(八开)、1955年创作的《花卉草虫册》(十二开)以及《聚珍十开册》等都是市场的亮点,均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作为白石老人“起家”的人物画,却鲜有以册页形制出现,拍场上也仅见比利时尤伦斯夫妇收藏的《福寿图》人物册页十二开,以及朵云轩早期拍过的《十八尊者造像》等。如此看来,荣宝本次秋拍的《十六应真图册》,也正好给了大家近距离赏鉴白石衰年变法时期人物画的机会。

  此册绘释迦牟尼佛与十六应真弟子,“应真”为佛教罗汉之别名,意为得真道之人。十六应真均是释迦牟尼的弟子,佛经上说他们受佛嘱咐,不入涅簄,常住世间,受世人供养而为众生作福田。罗汉因为具有与凡人同样的情感个性,相比法相庄严的佛与菩萨更让人感到亲切,所以自古以来就是艺术家钟爱的创作题材之一。

  1.此册“应真”为谁作

  《十六应真图册》扉页有史树青先生的题记:此册为一九二二年曹锟(仲珊)六十岁生日白石先生祝寿之作。时曹居保定,任直鲁豫巡阅使,当直皖直奉战后,声势大振。翌年十月,遂有贿选总统之举。仲珊以一介武夫,性耽风雅,以湘人夏寿田为秘书长,所交多一时知名之士。午诒,白石同乡人也,故白石先生亦仲珊所礼遇,绘图祝寿自是常情,十六应真者佛弟子十六人皆大阿罗汉也。仲珊能书善画,图章皆白石所刊。

  从流传来看,此册为上世纪五十年代荣宝斋资深员工九龙山人在东琉璃厂以300元购藏。虽收藏绘画众多,九龙山人独珍此册,半生秘藏。文革期间遭遇红卫兵抄家,家中全部家私被抄,地面堆满杂物一片狼藉,其夫人趁混乱将散落在地的此册推入乱纸堆,方免遭一劫。在当时紧急环境下为避事端,夫人即将封面的字签撕去了。东琉璃厂墨缘阁王理伯先生(系北京文物商店首批著名书画鉴赏家)生前证实,封面原题名签“为曹锟大总统六十整寿齐白石敬绘十六应真图”字样,为夏午诒所书。

  种种资料证实,此册为齐白石1922年前后贺寿军阀曹锟的作品,齐白石由夏午诒而认识曹锟。夏午诒曾是“筹安会”的骨干,袁世凯死后,入直系头领曹锟幕府。齐白石为曹锟作画,即夏氏牵线。1920年十月初三,夏午诒派人接齐白石“去保定游玩”,是所知最早的一次。在保定二十余日,齐白石日记所记,只有几通书信、几首题画诗而已。十月十五日记“是日得人谢金”。并说“羞其年将六十,犹受人怜”。得到了谁的“谢金”?没有说明。白石在保定为某人作画刻印,但又不愿说出这个人姓名,这个人就是曹锟。已有材料证明,在一九二○至一九二四年间,他赴保定为曹锟创作了一定数量的绘画与篆刻。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春拍书画专场封面齐白石的《云龙图》即为曹锟所作,且此件亦作于1922年,白石以鲜现笔下的云龙赠曹氏,画外之意触人联想。

  1920年齐白石三次赴保定,但只有一则为夏午诒作画的记载,即十月廿一日所记:“为天畸画关、岳像成,伊以为不如前画二像之衣用笔超绝也。”“前画二像”,是指为曹锟所画《汉关壮缪像》和《宋岳武穆像》,后二像今藏天津艺术博物馆,有“虎威上将军命齐璜恭摹”款。 曹氏要齐白石画关羽和岳飞,大约有自喻之意。齐白石《壬戌记事》中提到十月十九日,再去保定“作画刊石”,概是与曹锟的六十大寿有关了。1922年农历十月二十一日,是曹锟的六十大寿。此时,直系在直奉战争后,控制了北京政权,北方俨然是直系天下。作为直系首领的曹锟踌躇满志,决定大庆六十大寿,借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齐白石绘《十六应真图》以致贺,有几种可能,一是佛教人物为大家所喜闻乐见;二是十六应真受人供养,施人以福田,具有保驾护航的隐喻,想来契合曹锟的心意;三者,也许是夏午诒授意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