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跟风“大黄鸭”显中国文创匮乏现状

跟风“大黄鸭”显中国文创匮乏现状

2013-09-11 14:45:14

来源:

  携其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俘获的超强人气,霍夫曼的“大黄鸭”在万众瞩目中来到北京。狂热跟风再起,模仿再热,“大黄鸭”遨游四方,几成中国文化创意匮乏的真实写照。

  首秀当日,北京大黄鸭不仅因充气不足而显蔫态,更因缝制拼接错误导致宽嘴变“尖嘴”,“水土不服”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霍夫曼的“大黄鸭”走红有其特殊背景,一方面是在西方很有影响的“小黄鸭”事件,即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在前往美国途中遇到风暴,其中的浴盆玩具黄色鸭子、蓝色海龟和绿色青蛙漂在海面,历经15年漂洋过海最终登陆美国、英国,这一过程中世界各国出现一批“追鸭族”,从而推进这一事件为公众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在西方国家中,孩子们洗澡的浴盆末端一般都会拴一只“橡皮鸭”,因此这一形象马上让他们想到自己快乐的童年。

  记者问过周围十数位同事及好友,上世纪80年代前后出生的他们,鲜有在澡盆里玩“小黄鸭”的经历,跟这只霍夫曼的“大黄鸭”更遑论有亲切感。之所以无论正版还是山寨在内地都这么火,逃不脱两个字——跟风。

  在香港,刘德华等一众明星纷纷前去捧场,推动民众的从众心理,将大黄鸭看成一个时尚事件;在内地,则更简单,将香港的时尚事件直接搬过来就行了。

  此前,山寨版“大黄鸭”已经在中国内地四处开花。从天津、哈尔滨到武汉、杭州,从南到北,无鸭不欢,甚至当正牌大黄鸭已经游弋在北京园博园中时,另一家公园里仍“悚然”出现穿绿马甲的大黄鸭,后面甚至跟着七个蛋。

  无论是对正版大黄鸭狂热跟风,还是这些拙劣的模仿,只能成为中国内地文化创意匮乏的又一有力佐证。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万新坦言,山寨“大黄鸭”横行,表明国人已经习惯了简单的复制模仿,而不是从事件本身汲取经验,进行反思。“不喜欢思考,只喜欢模仿、挣快钱,这不是文化发展的本源”。

  他认为,中国并不缺少优秀的当代艺术家,水平也未必比霍夫曼差,但缺少一个能够“孵化”大黄鸭的环境,“政府对公共艺术的扶持还不够、较弱的美术教育、民众的审美趣味等都让‘大黄鸭’们迟迟无法‘出生’。艺术家要多做原创作品,政府要对公共艺术有更多投入。另一方面,还要普及美术教育,不能把不美的当成美的。”(中新社)

  • 相关阅读
  • 北京大黄鸭因拼接错误变“尖嘴鸡” 连夜修复

      6日,大黄鸭在北京园博园永定河水面正式下水,掀起市民观赏、拍摄热潮。  “宽嘴大黄鸭到北京变成了尖嘴?”众多细心游客发现,大黄鸭好像不太精神,皮肤发皱、嘴巴尖尖朝下嘟,显得颇为“委屈...

    时间:09-10
  • “大黄鸭”现身北京园博湖 游客可泛舟近观

      今天上午,万众瞩目的正版大黄鸭现身园博园园博湖之上。  大黄鸭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引进,它将在园博湖里停留至23日。9月26日至10月26日移至颐和园。  大黄鸭在园博园停留期间,可以与游客一起欢度中秋佳...

    时间:09-06
  • 18米高大黄鸭明天园博园迎客

      昨天,记者从园博园运行调度中心获悉,市民期待已久的大黄鸭已在前晚现身园博园,并在吊车的协助下进行了充气测试。本周五,大黄鸭将在园博园开启北京的首站旅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前晚7时许,大黄鸭开始进行...

    时间:09-05
  • 8成网友认为大黄鸭应该免费展示

      8月28日, “大黄鸭来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大黄鸭9月6日至9月23日将首秀园博园,9月26日-10月26日移至颐和园。至于票价,园博园在大黄鸭期间门票为100元一张,而颐和园也将继续保持30元的票价不...

    时间:09-02
  • 大黄鸭来了:网友调侃要备足甜面酱

      昨天,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透露,大名鼎鼎的大黄鸭将造访北京,先后游进两园,9月6日至9月23日首站落脚北京园博园,9月26日至10月26日将移至颐和园,昆明湖或变身童趣大浴缸。  展示期间,两个公园都不会提高...

    时间:08-30
  • 过半数人表示不会去看大黄鸭

      昨天,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透露,大名鼎鼎的大黄鸭将造访北京,先后游进两园,9月6日至9月23日首站落脚北京园博园,9月26日至10月26日将移至颐和园。  展示期间,两个公园都不会提高门票价格,市民只需购买普...

    时间:08-30
  • 北京今日公布“大黄鸭”下水区 颐和园可能性最大

      大黄鸭9月将在北京哪片水域“嬉戏”?答案今天下午揭晓。有消息称,大黄鸭有望来到皇家园林——颐和园。  北京国际设计周“大黄鸭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今天将公布荷兰艺术家弗洛伦...

    时间:08-08
  • 大黄鸭先逛颐和园再游园博湖 近日将发布更多信息

      自今年6月“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宣布,风靡全球的黄色橡皮鸭9月将正式亮相北京之后,大黄鸭最终的“落户”地就一直成为爱好者们竞相猜测的谜团。 昨天,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大黄鸭北...

    时间:08-08
  • 丹凤漂流码头来了一只“大黄鸭”

    日前“大黄鸭”的模仿版亮相丹凤县丹江漂流上码头,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时间:08-06
  • 丹凤漂流码头来了一只“大黄鸭”

      商洛日报讯(樊利仁 张倩)2007年,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创作了巨型橡皮鸭艺术品,并携带这只橡皮鸭全世界巡游。2013年5月,大黄鸭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亮相。一夜间,这只大黄鸭红遍全国,引来众多“粉丝”观...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