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首饰就像是戴在身上的微型雕塑

首饰就像是戴在身上的微型雕塑

2013-09-25 10:33:30

来源:

  就像对待当代艺术的概念一样,我们很难给艺术首饰下一个精准的定义。

  它离传统的首饰很远,那些在大商场珠宝专柜里贵气外露的首饰,几乎跟它没有一点关系。通常,只有在各大艺术展览或是首饰画廊里,才可以发现它的踪迹。而眼下,就有一个大饱眼福的机会。

  即将启幕的杭州艺博会,中国当代手工器物展中包含了一个艺术首饰单元,集结了十余位来自杭州、上海、南京等地首饰艺术家的数十件作品,以及20余名中国美院首饰专业学生的优秀作品等。5月16日至27日,2013杭州艺术博览会分会场——中国当代手工器物展首饰、陶瓷专场还将在融科·瑷骊山售楼部(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鸡山路和八角路交叉口东南角)举行。

  在策展人汪正虹眼里,艺术首饰和油画、雕塑、装置一样,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就像是一种可佩戴的微型雕塑,传递着艺术的态度。她希望,更多普通人能通过展览认识艺术首饰的美学价值,关注它的实验性。

  透过首饰表达观念和创造力

  从雕塑到首饰,汪正虹的转折点出现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在这座被称为“世界钻石之都”的城市,汪正虹认识了一位专门为教堂窗户制作彩色玻璃的大师,这位老人同时还经营着一家首饰店。有一次,她见到大师用彩色玻璃设计出一组首饰,觉得惊艳极了,那是她第一次知道,原来首饰还可以这样做。

  于是,几个月后,汪正虹申请到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首饰专业学习,4年的学习经历,让她眼界一下子拓宽了。回国后,汪正虹回到中国美院任教,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学校第一次有了首饰艺术设计这个专业。

  在汪正虹的课堂上,观念和创造力是她提得最多的词语。她想培养的,是能够把首饰作品放进画廊展览的艺术家。因此,她曾带着学生在杭州雁南艺术机构和北京798红鼎艺术中心,做了名为“当代艺术首饰展——汪正虹的实验教学”的展览。而这一次,她的这些得意弟子,也将以集体亮相的形式,参与到本届艺博会的首饰展中。“艺术首饰和雕塑一样,都是传达一种观念,传达自己的精神性。”汪正虹说,参展的学生风格差异很大,天南地北,打破比例,“让艺术首饰设计通过材质的肌理效果表达某种情感或生活经历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事情。”

  首饰背后几乎都有动人故事

  事实上,对于很多从未接触过艺术首饰的人来说,有时候它们看起来会有点怪。这一点,汪正虹并不避讳,“就像最早大家会对印象派嗤之以鼻一样,艺术总是走在大众生活的前头,从认识到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就拿汪正虹自己的《茶和咖啡》系列的首饰作品来说,因为丈夫的外婆在去世前送给他们一套祖传的咖啡杯,于是汪正虹就有了灵感,顺理成章做成了挂件。实际上,几乎每一件参展的首饰作品背后都会藏着一个故事。汪正虹说,“在国外,有艺术家用水迹做成首饰,也用回收纸做,他们关注个人的生活状态,并从自己的生活中截取一小部分作为灵感,所以,做出来的首饰作品不是冷漠的,它充满感情。”

  在她看来,这些带着艺术家故事的艺术首饰和公共雕塑想要表达的情感很一致,“缩小就是首饰,放大就是公共雕塑,它可以和佩戴者之间很容易产生共鸣。”

  段燕俪

  怎么能抛开中国元素?

  就在一年前的毕业设计作品上,段燕俪凭借自己的作品《山和云的彼端》,被老师们一眼相中,拿下了2012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金奖。段燕俪是中国美术学院首饰系研一的学生,对于这个五年前刚刚开办起来的专业来说,她是这个专业第一批本科生,也是唯一一位研究生。

  繁复的饰品背后,是段燕俪对于媒材的反复尝试和确定、复杂的手工制作。光确定用什么材料来做,就要试验十几二十种材料,来选出最合适的。手工制作也是个风险很大的活,就算画好图纸,花钱请人来制作,也未必有人肯干。整个过程都是段燕俪亲手完成的,相比机器制作,手工让她“更享受过程”。

  • 相关阅读
  • 消协负责人称网购珠宝首饰风险最大

    十一前后正是珠宝消费旺季,但珠宝产品质量不易辨别,以次充好等现象多有发生,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时间:09-18
  • 金首饰成“毒首饰” 有害元素超标近3000倍

      “6件金首饰,只卖199元!”黄金价格下跌让电视购物中的金饰品也卖得风生水起。不过看到这样的“好事”时,别冲动!...

    时间:08-26
  • 国际金价逼近1400美元大关 金首饰每克涨5元

    由于新公布的美国房产数据不佳,贵金属市场对于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减弱,上周五晚间至上周六凌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大幅度走高至1397美元/盎司高。...

    时间:08-26
  • 电视购物金首饰含致癌物

      价2万元的6件金首饰只卖199元,类似诱人的广告近期频频出现在各卫视播出的电视购物广告中。然而,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简称媒购委)昨日发布的检测结果显示,这些“金首饰”不但黄金含量为...

    时间:08-23
  • 假黄金首饰含致癌物:有害元素超标近3000倍

    中商联媒购委称,经权威部门检测,这些所谓的“金首饰”不但一点儿不含金,而且有害元素超标近3000倍,竟然是可怕的“毒首饰”。...

    时间:08-23
  • 商洛:金价持续下跌 黄金首饰热销

      商洛日报讯(记者 张瑞)由于金价持续下跌,而且黄金首饰美观大方、寓意美好并有收藏价值,黄金首饰成为今年情侣之间赠送礼物的首选。图为近日年轻情侣在一金店选购黄金饰品。...

    时间:08-21
  • 足金首饰不能叫24K金:买珠宝小心标签有猫腻

      “18K金”“925纯银”“钯铂金”“南非钻”……市民对这些名词并不陌生,但是如果珠宝标签上这么写,却是错误的,消费者可借此维权。  南平部分金店标签...

    时间:08-20
  • 阿婆金银首饰冲入马桶:物业帮在窨井中捞出

      一根纯金手链、一枚纯金戒指、三根银项链,竟被意外冲进了马桶,多番寻找不到,急煞74岁的石阿婆。几天后峰回路转,细心的物业维修工在窨井粪便中帮忙捞出了黄金。失而复得,直到昨天石阿姨还惊喜万分:“当...

    时间:08-06
  • 翡翠首饰更易被市场认可

      近几年,我国以北京、上海、云南、浙江为主,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翡翠消费市场。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也成为中低档翡翠的新兴市场。这些市场的逐步兴起,使人们对翡翠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万珺告诉新金融记者,万瑞祥...

    时间:07-22
  • 电视购物金首饰低价甩卖 原来是“表面有金”

      黄金价格下跌让电视购物中的金饰也火了一把,但是很多消费者买的金饰其实只是“表面有金”。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电视购物方式时要谨慎,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  在电视购物中,仅花299元,就能...

    时间:07-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