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核桃把玩应注重野生山核桃

核桃把玩应注重野生山核桃

2013-07-04 16:36:05

来源:

  《核桃卢谈核桃》2006年11月文物出版社出版后,最近再版。本来,我想接着续写一本山核桃的书,可惜至今没完成,很是遗憾。

  作为山核桃把玩和收藏辉煌时期的见证人,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所知道的事写出来,我一直认为山核桃是神秘之物。清朝《花镜》一书称核桃“万岁子”,而“万岁”是明清皇帝的专利,可见小小核桃的奥妙。

  2005年《北京晚报》记者刘一达先生的《核桃卢的核桃经》报道刊出后,对我预言北京会掀起玩核桃风潮。我也想到会有很多人参与进来,但没有想到达到如此高潮。

  现在,山核桃从育苗、种植、嫁接、管理,到果实成熟后的销售,把玩和收藏形成了产业链。这条产业链的受益最大者是河北涞水,从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变成了富裕村,年收入几十万元、几百万元者比比皆是,山区的家家户户都从事山核桃的种植、嫁接、运输、销售。多年前我们去只能在山民家中吃住,而今有了旅馆、饭庄,衍生了庞大的相关产业,山民的衣食住行都现代化了。秋收时节,在大城市看得见的交通拥堵,在小山村时有发生。

  我为能山核桃把玩做了一点事而欣慰。那些种植、销售、把玩山核桃的人,无形中推动了山核桃的收藏。

  山核桃的把玩、收藏,应该重野生山核桃。毕竟,品质上乘的野生山核桃数量有限,其木质细腻,纹理自然,拿在手里有压手感,更接近自然。人工嫁接的山核桃个头大,但光个大不见得就好,木质远不如野生山核桃,拿在手里不压手。

  人工嫁接的山核桃,应向艺术雕刻发展。目前,人工嫁接的山核桃泛滥,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人工嫁接使山核桃产量急速膨胀,个头变大了,技师地位却下降了(嫁接的山核桃不到成熟季节就采摘,已不需要技师),但市场需求增长缓慢。以鸡心核桃为例,前几年还是一个优良的把玩品种,市场价格适中,玩的人很多,而人工嫁接后,大量繁殖,供大于求,北京收藏鸡心核桃的玩家已寥寥无几。而野生核桃资源有限,木质极佳,盘玩的色泽和质地给人赏心悦目之感。

  今后山核桃还应向雕刻转型。人工嫁接果实产量稳定后,个大者适合雕刻师发挥才能,随着山核桃纹理的起伏,雕刻如十八罗汉、竹林七贤、福禄万代等等人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将山核桃雕刻成一种艺术品,传承中华文化。

  山核桃把玩是北京的民俗,深受皇室赏玩影响。野生山核桃纹理起伏有致,把玩时,刺激人的手部穴位,起到按摩的作用;山核桃的色泽在把玩中逐渐又红又亮,碰撞声音如骨如牙,清晰悦耳。如今,人们重视健康,我接触核桃十几年,身心受益匪浅。

  如今,这种把玩之风向全国蔓延。近段时期,我致力山核桃文化推广,今年头四个月我到过石家庄、广州等城市,在北京参加了昌平草莓节、日坛公园春分节及蟠桃宫庙会。山核桃把玩是健身养生、收藏、愉悦心情的上佳文玩。我希冀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朋友从中受益,更愿意看到全国有识之士关注山核桃的把玩收藏。坦率地说,如果全国市场发展不起来,大量通过人工嫁接的山核桃涌向市场,市场将因供大于求出现下跌。而全国市场发展起来,现今的这点产能又远远不够。

  提醒诸位,把玩、收藏山核桃,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文物天地)

  • 相关阅读
  • 洛南保安镇防治核桃病虫害

      商洛日报讯(马宏涛 孙苏旺)近日,洛南县保安镇专业防虫工作队深入村组、核桃建园基地,全面开展“核桃举翅蛾”病虫害的喷药防治工作。  保安镇现有核桃树2万余亩,大小核桃树45万余株,其中已挂果的...

    时间:06-26
  • 柞水凤凰镇打造万亩核桃基地

      商洛日报讯(舒宗峰 王小平)柞水县凤凰镇结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项目,自2010年以来,在皂河沟流域的银桥、瓦房、东垣、双河、中河、凤街六个村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地、高规格苗木、高质量栽植,采用大...

    时间:06-19
  • 广西河池市考察山阳核桃产业

      商洛日报讯(陈定春)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政协副主席覃现超带领市政协委员一行7人在山阳县考察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商洛市政协副主席熊道宇等陪同考察。  考察组先后深入天竺山景区、高坝镇石头梁村核桃良种...

    时间:06-17
  • 洛南:专业团队“会诊”“核桃王”

      商洛日报讯(魏光敬)洛南县有一棵500多年的核桃树,该树1981年被国家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王”,同时也是国家一级名木古树保护对象。由于气候等原因,这棵老树长势逐渐衰退,树体濒临死...

    时间:05-20
  • 商南金丝峡镇扎实推进千亩核桃林建设

      商洛日报讯(董明华 樊少东)商南县金丝峡镇今年科学规划高速沿线山地,切实抓好丹北千亩核桃园建设管理。  这个镇通过现场调研,确定在丹北高速路沿线发展1000亩核桃园。本着山、水、林、路综合排布原则,县林业...

    时间:05-14
  • 洛南开展核桃霜冻灾后补救

      商洛日报讯(卢根良)4月上旬一场霜冻危害,致使洛南县大面积核桃树受灾,使刚刚萌发的嫩芽、嫩梢受冻致死,有的几近绝收。面对严重的霜冻灾害,洛南县林业部门迅速行动,扎实安排,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核桃灾后补救工...

    时间:05-08
  • 商州新建高标准核桃园3.8万亩

      商洛日报讯(张希锋 王小鹏)商州区大力实施优质核桃基地建设工程,加快核桃经济林建园,今年春季新建成高标准核桃园3.8万亩,全区核桃种植面积累计达到46万亩,预计年产核桃6500吨,年产值1.1亿元。  商州区按照...

    时间:05-08
  • 柞水曹坪镇开展核桃高接换优工作

      商洛日报讯(陈正伟)近期,柞水县曹坪镇通过县林业局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同林业局技术人员及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深入老庙、沙岭、钟山村指导农户嫁接优质“香玲”核桃,预计完成嫁接1500亩,截至...

    时间:04-22
  • 山阳核桃嫁接能手赴山西传经

      商洛日报讯(严晓锋 邓稳)近日,山阳县林业局副高级工程师房堂来带领10名技术人员,赴山西省灵石县开展核桃高接换优工作。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富有“中国核桃之乡”之称。2012年,山西省灵石县政...

    时间:04-19
  • 疯狂的核桃一对卖36万

    铁丝、狼狗、摄像头,家家户户全副武装保卫核桃林。即便如此,还有核桃树被半夜锯了去——这是种核桃的疯狂…… ...

    时间:04-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