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目鉴古玉有诀窍

目鉴古玉有诀窍

2013-07-22 15:16:55

来源:

  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研究员,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长期从事浙江北部地区史前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良渚文化结缘尤深。

  断时代、识新旧、辨真伪、别优劣、定等级、估价值,是玉器鉴识的主要内容,其核心是识真辨伪。当前,大多数文物的真伪还无法用自然科学仪器进行检测验证,依靠个人眼力的“目鉴”,仍然是玉器鉴识最通用的方法。因此,古玉收藏者必须靠自己修炼内功,不断提升识真辨伪的眼力,方为正道。

  当然,想要成为眼力一流的“目鉴”高手,不仅要肯下苦功,而且方法也要正确得当。既需要系统掌握玉器的理论知识和鉴识玉器的一般常识,争取“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又需要不断积累“目鉴”的实践经验,反复上手研习真假古玉,归纳总结辨识古玉真伪的关键技巧,逐渐修炼成一套适合自己的“九阳真经”。老一辈的古玉鉴定家各有绝活,如张永昌先生从微观着手,将同一造型或同一纹饰玉器在早晚各个时代的发展变化,梳理得细致入微,从而造就了鉴玉入微的过硬本事。

  修炼鉴识玉器的“十八般武艺”,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入手:宏观方面,首先要熟悉中国玉器制作和使用的历史,从而把握各时代玉器的整体风格和特征;微观方面,要仔细分析各时代玉器在玉料、沁色、琢工、形制和纹饰等方面的细节特征,做到认识玉料、细辨沁色、观察琢工、把握形制和区分纹饰。

  中国玉文化,至少有八千年以上的历史,形成了各自的时代风格和特征。例如,蔡庆良先生把商代至春秋一千年间各时代玉器的整体特征总结为:商代晚期“刚劲有力”;西周昭穆时期“华丽流畅”,晚期“圆转流畅”;春秋早期“舒朗平直”。玉器考古资料的不断发现,给我们深入研究各时代玉器的整体特征及其发展变化提供了可能。立足考古出土的标准器,并加以细致的梳理与分析,是掌握各时代玉器整体特征的基本方法,唯此才能了解、熟悉各时代玉器的发展演变规律和独有的时代特征,鉴识古玉方能做到游刃有余。

  不过,各时代玉器的整体特征,往往都由不同的、简单的细节组合而成。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一件玉虎,整体呈薄片状,造型与纹饰简洁舒朗,颇有后世剪纸的视觉效果,其中,形体外轮廓的直角方折、双勾线纹饰转角处的方直刚硬等若干细节,恰恰都成为晚商“刚劲有力”风格特征的最好诠释。由此可见,鉴识每一件玉器,实际上都是对它的一番研究过程,在把握整体特征的同时,更需要留意玉器在玉料、沁色、琢工、形制和纹饰等方面的细节,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比较与分析,不能只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毕竟,对细节的关注程度最终将决定成败。(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伪古玉鉴定:模仿出土生坑玉器

      伪古玉指照搬照抄古玉器型、纹饰、色泽与琢工的伪造玉器,其目的在于以假充真,以新充旧,牟取暴利。这类玉器虽然与仿古玉是孪生兄弟,都以仿古为形式,但工艺水准和艺术价值却相去甚远。它多采用低等或劣质玉料...

    时间:07-15
  • 中国古玉器在法国私人博物馆被劫

      坐落在法国西南小城比亚里茨的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一周前遭遇4名武装歹徒抢劫,十余件中国汉代之前的高古玉器藏品被抢走,其中包括一件良渚文化时期的玉琮。  博物馆华裔副馆长朱新天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

    时间:07-12
  • 保养古玉的四怕三忌

      对于古玉来说,有几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归结起来,古玉有“四怕”、“三忌”。  “四怕”:一怕冰。“长于冰近,沁色不活”。如果古玉常接近冰,玉理就会黯然无光,...

    时间:02-20
  • 古玉的三忌四怕与新玉保养的对比

      对于古玉来说,有几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玉友之家小编归结起来:古玉有“三忌”、“四怕”。玉友 之家小编来带玉友们看看有哪“三忌”和“四怕”:  “三忌&rdq...

    时间:12-28
  • 古玉是否卖不过新玉

      特邀嘉宾  李丽华  (广州市文物总店玉器、杂项主管)  谢中文  (广州文津古玩城文宝斋主人)  丘志力  (中山大学宝玉石研究(评估)中心主任)  嘉宾主持  赵利平  (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中...

    时间:12-28
  • 古玉:不认识假货就不能认识真货

    敖和在深圳古玩市场摸爬滚打了16年,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第一次淘到的器物是什么。...

    时间:11-12
  • 高古玉价值讲求美好古稀

      近年,高古玉因其历史研究价值高、文化内涵丰富、工艺独特等特点成为国内外实力收藏家纷纷追逐的目标。圈内也有高古玉是艺术收藏中的顶级奢侈品的说法。高古玉即汉代以前的玉,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业内人士认为...

    时间:10-24
  • 识得“庐山真面目” 古玉的断代与辨伪

      对古玉的辨伪问题,笔者作过长期的研究,得出一些识别“庐山真面目”的经验和科学的方法,在此谈谈认识和体会,望能“抛砖引玉”。  玉器的品质  鉴定古玉真伪,首要一点是观察或测定它...

    时间:08-24
  • 红山古玉的价值空间

      诞生于石器时代的中国玉文化, 绵延至今已有八千年以上的历史,是中华文明傲然独立于世界文明之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自兴隆洼文化时期起即被古代先民采用的玉石,究竟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有什么样鲜为人知的...

    时间:08-20
  • 古玉器保养的"三忌""四畏":应远离油腻避免惊跌

      中国古玉器的文化内涵不仅包括设计艺术、碾琢工艺、文字记载等,还包括古玉器的丰富价值、礼仪功能、宗教功能、经济价值和装饰功能。  古玉有“三忌”、“四畏”,刘大同在《古玉辨》中说...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