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税票王”收藏到乾隆税票

“税票王”收藏到乾隆税票

2010-11-09 10:50:23

来源:

李学坤老人收藏的乾隆、嘉庆年间的“皇粮国税”凭证。唐建兵 摄

李学坤老人向记者介绍他的收藏品

  长沙县年已花甲的老人李学坤收藏着一张清代乾隆年间的纳户执照,即交“皇粮”的凭证。记者昨日在他家看到,他一共收藏了900多件清代以来的赋税凭证。

  李学坤是长沙县金井镇人,出生于1937年,1988年退休后,热心于社会工作和收藏。 2004年,长沙县作为全国的试点县之一,率先免征农业税。全县免征农业税4442万元,取消农业特产税245万元,老百姓过上了欢天喜地的新生活。也就是从这一年起,李学坤老人迷上了收集历代赋税凭据。他深入老百姓家中,搜集从清代至新中国向农民征收赋税的执照、赋券、通知等资料,共计900余件。

  记者看到,李学坤收藏的最早的“皇粮国税”凭证是宣纸制成的,薄如蝉翼,颜色发黄,但上面的字迹还很清晰。这张“甲午执照”上,固定的事项如“湖南长沙府长沙县正堂党加五级纪绿五次梁,为征收南漕银米事据”是刻印上去的,但所交税的多少如“壹钱四分正”和户主姓名“吴简敏”则是用毛笔填写的,字体为行草,龙飞凤舞,很有欣赏价值。税票上所盖印章也清晰可见,大的为税收机构名称章,小的为“查验”章。

  从春秋时期鲁国的“初税亩”算起,中国农民世世代代上交赋税延续了2600多年。李学坤特地在2009年编撰出版了一本反映历代赋税的专著。为了编纂这本书,他跑遍了长沙县各个乡村收集税赋凭据。不少老乡听了李学坤的想法,都乐意把一些家中的“废纸”送给他。“漕米”、“地丁银”、“代金”等苛捐杂税的名目早已不见了,这些承载着千古沧桑的税收凭证,却成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记者 周小华)据腾讯网讯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