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罗丹雕塑《吻》曾被误解为情色作品

罗丹雕塑《吻》曾被误解为情色作品

2012-07-18 17:52:30

来源:

  《吻》,大理石雕像,高190厘米,法国雕塑家罗丹创作于1884-1886年,现藏于巴黎罗丹美术馆。

  《吻》取材于但丁的《神曲》里所描写的弗朗切斯卡与保罗这一对情侣的爱情悲剧,罗丹取用这一题材以更加坦荡的形式,塑造了两个不顾一切世俗诽谤的情侣,在幽会中热烈接吻的瞬间。

  这件雕塑把双人座像的下半部纳入大理石整体之中,避免了脚的繁琐而加强了坐像的整体感。以极为古典的写实手法雕刻而成。他们起伏,细腻,优雅的肌体和姿态,引起了极为生动的光影效果。仿佛其内在的青春热情与生命,正凭借这些光影在闪烁。当我们望着这生动眩目的杰作时,每一个人都不得不为之激动,即生命之本源的感动。

  这件作品最初曾被误解为情色作品,但爱情,本就是世间万古不朽的永恒主题。罗丹选取了裸体男女的接吻,这纯洁肉体的最初接触,因而是最动人心弦的。这对受欲望之火燃烧的恋人被放在“地狱之门”中,表达了作者那永无答案的痛苦而矛盾的思索:人的罪恶由不可克服的欲望而来,而欲望是由于人类对光明与欢乐的追求而来,因此人类的欲望就是罪恶的深渊,人类的欢乐就是导向罪恶的途径,而人类的痛苦就是注定不可抗拒的,永无完结的。(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卡米尔·克洛岱尔被盗罗丹半身像法国露面

    '  由法国天才女雕塑家卡米尔·克洛岱尔创作的奥古斯特·罗丹青铜半身像,于近日在里昂附近的一家古董店被人发现。据警方称,该雕像于13年前被盗,当时有两人被抓。  这尊重达八公斤,价值约100万欧...

    时间:06-27
  • 罗丹的情人

      中文片名:罗丹的情人  卡米耶克劳代尔  卡蜜儿·克劳岱尔  导演:布鲁诺-努坦  编剧:布鲁诺-努坦  演员:伊莎贝尔-阿佳妮  杰拉尔-德帕迪约  制作人:伊莎贝尔·阿佳妮  摄制格式:35mm...

    时间:03-15
  • 罗丹岛之恋

      片名:Nights in Rodanthe  译名:罗丹岛之恋  导演:乔治·沃尔夫George C. Wolfe  主演:戴安·琳恩 Diane Lane  理查·基尔 Richard Gere  詹姆斯·弗兰科 James Franco ...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