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藏友捡漏青花瓷被鉴定为仿品50元出售

2012-08-31 16:22:54 来源:

  都说股市跌宕起伏,小散户经常满仓押宝一只股,谁知一路坐上大滑梯,真金白银惨遭腰斩。其实,收藏市场同样云波诡谲,不少抱着一夜暴富、“捡漏”掘金的藏友新手,经常在收藏市场初一涉水,便连连呛水,教训惨痛。家住武昌徐东的新藏友小赟,在两天之内,便品尝到收藏市场的无情滋味。

  头一天9000元“捡漏”青花瓷

  小赟是一位今年才涉足收藏的新手,喜欢上瓷器和杂项收藏,每逢周末便喜欢往汉口崇仁路、香港路等古玩市场跑。上个周日,他在汉口一古玩地摊上,看到几件青花瓷很是扎眼。一件是“鬼谷子下山”元青花盘口瓶,一件是明青花斗彩瓷瓶。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描述的是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此前,一件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瓷罐文物,就拍卖出两亿多元的天价。

  突然在武汉的地摊发现一只“鬼谷子”青花,让小赟备感激动。老板说,这件元青花是他从民间收购的,虽然不是“鬼谷子下山”青花瓷原品,但同样是元代的文物,市场价也值几十万元。由于家里等钱用,他才咬牙1万元出售。小赟看中的这件“鬼谷子”元青花和两件明青花斗彩瓷瓶,总报价2万多元。

  经几番讨价还价,小赟只愿意出9000元买下这三件青花,老板虽然“非常舍不得”,但还是“狠心”答应了他。小赟抱着这三件宝贝,喜滋滋地回了家。

  后一天50元咬牙贱卖当花瓶

  等回到家里,家人看了感觉不对劲——这件“鬼谷子”青花瓷器看起来太新了,怎么都不像七八百年前的老东西。这一问,小赟这才回过神来,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找到徐东古玩市场的瓷器鉴定专家熊胜华,给一辨真伪。

  熊胜华拿起瓷器,仔细过手一看,马上说这三件瓷器都是假的,为现代仿元代的工艺品。昨日,熊胜华告诉记者,这件元青花瓷为现代工艺品,从瓷器底座的坯土、瓶身的釉面和蓝色的颜料看,均为现代的材料。并且瓶体釉面火光十足,完全没有古董的温润色泽,应该为刚出窑不久的新品,另外两件青花斗彩瓷瓶,也是现代仿明代的工艺品。

  面对这样的结果,小赟犹如遭一盆冷水浇头。之后,他在古玩市场上转了两圈,希望有人收购。但几家古玩店的老板,都说这几件瓷器是假的,都不愿意收购。小赟被气得要当场摔碎这三个瓶子。最后,一家书画店的老板,看着这三个瓶子还挺精致,便给了小赟50元钱,买下三个瓶子当花瓶使用。“真是掉得大啊,第一次玩瓷器就被人骗了。”小赟后悔地说,这辈子也不玩瓷器收藏了。

  熊胜华说,现在市面上的“鬼谷子下山”青花瓷仿品泛滥成灾,每年他经手见过的都有一二十件,而真品几乎没人见过。他提醒说,不少收藏新手普遍抱有“一夜暴富”的心态,总想成功“捡漏”好发财。殊不知,“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贪婪只会吃大亏。不过,凡涉足收藏市场的藏家,几乎没有不在市场里呛水的,否则也成不了收藏高手。(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