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辽阳男子10分钟盗走元代佛像逃亡7年被捕

辽阳男子10分钟盗走元代佛像逃亡7年被捕

2012-11-13 16:58:11

来源:

  700公斤重的鎏金佛像不到10分钟就被偷运出寺庙,次日就发送广州,随时准备运往境外……

  2005年末辽阳广佑寺普贤菩萨铜质鎏金佛像被盗一案曾轰动全国,近日随着嫌犯赵某的抓获,盗窃的细节以及特大文物盗窃团伙的犯罪轨迹得以一一呈现。

  辽阳广佑寺,始建于东汉,寺内的普贤菩萨像筑造于元代,铜质鎏金,整体高172厘米,重达700公斤,是广佑寺的镇院之宝。

  2005年12月19日,鎏金佛像不翼而飞。案发3天后,警方在广州追回即将发往境外的佛像,团伙中7名嫌犯被抓,但6人没有归案,这起案件成为2006年公安部门督办的第一个国家级的文物大案。

  “今年10月,我们得到重要线索,嫌犯之一的赵某将回到河南老家,给儿子办婚事”,昨日,辽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案二大队大队长马贵嵩介绍。10月末,马贵嵩带领两名民警远赴河南,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正在给儿子盖新房的赵某当场抓获。

  赵某供述,在当年盗窃鎏金佛像一案中,他负责搬运角色,在盗取佛像后,得到2000元赃款。在得知被警方追查后,他随即远赴他乡,隐匿于一亲戚开设的工厂中,隐姓埋名七年之久。

  赵某供述,盗窃团伙的主犯之一闫某到辽阳出差时发现广佑寺这尊鎏金佛像可能有文物价值。另一主犯高某联系境外买家后,得知佛像可卖到60万元,当即组成了一个13人的犯罪团伙,于案发前两天潜到辽阳。

  他们先是临时盗取了路边停放车辆的车牌子,伪装到自己的面包车上,还特制了一个中途运输佛像的排子车,上面精心铺制了棉被。

  12月19日,先是三人跳进墙内,将防火通道打开,随后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佛像推倒到排子车上,运出寺庙。(辽一网)

  • 相关阅读
  • 惯偷一夜盗走市值1500万元玉器

      一夜间,库尔勒市三家玉器店市值1500万元玉器被洗劫一空。嫌犯何某目前已被库尔勒警方抓获,被盗933件玉器全部追回。  据警方介绍,10月20日凌晨3时,在库尔勒市金色时代大厦前,一男子看四周没人,下了车,沿...

    时间:11-13
  • 窃贼盗走价值200万英镑中国文物

      英国达勒姆大学东方博物馆内两件中国文物日前被盗,失窃文物是一只碧玉云龙纹洗和一件德化瓷雕,均为中国清代艺术品,文物价值近200万英镑。  随后抓到5名与此案有关的嫌疑人,目前只有一人在押,其余4人已获保...

    时间:11-07
  • 搬家工盗走业主7克拉钻戒认为不值钱丢弃

      搬家工刘某在工作时趁乱将业主家的一枚钻戒偷走,可是不识货的刘某竟然觉得不值钱,将7克拉的钻戒丢弃。记者今日获悉,西城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刘某提起公诉。  刘某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在一家搬家公司做临时...

    时间:10-31
  • 《谍影重重4》曝动作特辑 摩托逃亡街头狂飙

      10月25日,经典特工系列电影《谍影重重》的第4部将在全国上映,由杰瑞米·雷纳、蕾切尔·薇姿、爱德华·诺顿领衔,展开全新的特工传奇。《谍影重重4》延续该系列经典风格,依然会在世界各地展...

    时间:10-24
  • 主人露富保姆盗走价值百万玉器

      南京有户人家请了一位保姆,并对保姆十分信任,还无私地帮助她。可是,这位保姆发现主人家财物丰富且对她不设防,竟然两次监守自盗,甚至伪造入室盗窃现场。  45岁农妇进城当保姆  据了解,今年45岁的王云(化...

    时间:10-19
  • 老师与6年级女生恋爱 不堪压力将其杀死逃亡

      民警经过一年排查,于白云区增槎路一五金加工厂内藏匿多年的疑犯终归案  1994年,他书教得不错深受学生们尊敬,但妻子因产后大出血丢下儿子走了不久后,他与自己班上正上六年级的小女生产生了不该产生的畸形爱...

    时间:10-18
  • 男子因感情纠纷用桌布勒死女学生 逃亡8年

      广州警方扑克牌通缉令中的首名落网在逃人员———“黑桃7”刘荣万,昨天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涉嫌的罪名是故意杀人罪。据悉,刘荣万在逃亡八年后不堪压力,于今年4月投案自首。法...

    时间:10-17
  • 男子酒后枪杀妻子 逃亡17年在浙江当保安

      10月7日晚7时许, 17年前在山东临沂市郯城县用猎枪杀妻的逃犯邱某在余杭区南苑街道某小区内落网。此时,他正隐姓埋名在该小区做保安。  目前,余杭警方已将邱某移交给山东警方。  邱某,男,42岁,山东人。他...

    时间:10-09
  • 山东规定小学生每天须练字10分钟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随着秋季全省中小学正式开学,为防止学生笔下误,养成书写好习惯,山东规定,小学阶段,要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练字。  据介绍,山东新学期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新课标的正式实施...

    时间:09-21
  • 青年参加葬礼发现死者手中有钱 掘墓盗走155元

      一青年男子由于没钱花,深夜斗胆掘坟盗取他人墓中财物,警方迅速破案抓获。9月16日,湖南省临武县公安局对涉嫌盗窃墓中财物的违法人员曾某依法作出了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  曾某今年22岁,小学文化,在村里不务...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