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埃及雕像能自转被疑有灵魂

埃及雕像能自转被疑有灵魂

2013-06-26 15:24:18

来源:

  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一尊古埃及雕像在展示柜中“自转”,引起多名研究人员关注。

  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报道,这尊雕像高约25.4厘米,博物馆已收藏80年。它最近被发现,会在展示柜中自己转动。

  这家媒体网站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雕像为一深褐色站立人像,缓缓转动。

  博物馆埃及古物学者坎贝尔·普赖斯录制这段视频。他介绍,这种雕像通常与木乃伊一同放在陵寝中。“有一天我发现,这尊雕像转变了方向。我觉得奇怪,因为这一展柜只有我有钥匙……第二天我把它放回原样,它又动了。”

  他把“自转”现象与埃及“诅咒”联系在一起:“在古埃及,人们相信,如果木乃伊遭毁坏,雕塑可以成为灵魂的另一载体。”

  然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教授布莱恩·考克斯说,雕像移动是因为雕像的蛇纹石与展柜玻璃是两种表面,由“差微摩擦”产生的轻微震动引起。

  普赖斯不信服这一科学解释。他质疑,“雕像入馆时就是这两种表面,为什么先前没有动过。况且,为什么雕像运动轨迹是完美的圆圈?”(新华社)

  • 相关阅读
  • 17岁黄金大盗落网:曾盗取30余万珠宝

      日前,记者从下陆公安分局了解到,在黄石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等地警方的配合下,下陆公安分局专案民警经缜密侦查和顺线追击,成功侦破4月30日下陆区华联超市周大金珠宝店价值30余万元珠宝...

    时间:06-26
  • 小区保安竟然是书画藏家

      今年53岁的临沂男子石金磊,曾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1997年他放弃工作来到青岛追求他的“艺术梦想”,先后做过配菜工、保安。而做这些工作只是为了有更自由的时间学习画画。16年间,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

    时间:06-26
  • 前FBI探员谈艺术品追查:慈禧水晶球曾被当杂物

      曾在FBI工作20年的前探员罗伯特·惠特曼日前来华。他的新作《追缉国家宝藏》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罗伯特是最早加入艺术犯罪组并且担任首席特工的探员,曾追回过莫奈、毕加索等重要艺术家的名作,还有包括...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