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封建王朝的衣着等级:士人贵族才可以穿貂皮

封建王朝的衣着等级:士人贵族才可以穿貂皮

2013-09-27 15:46:23

来源:

  要在冬天穿一身名贵貂皮,200多年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欧洲,你除了要有钱之外,还要有权。

  对于毛皮服饰的穿着资格,政府有着严格的规定。清人叶梦珠在《阅世篇》中记载:“裘、猞猁非亲王大臣不得服,天马、狐裘、妆花缎非职官不得服,貂帽、貂领、素花缎非士子不得服。”平头百姓,那就只好穿粗布衫了。

  不同的毛皮,还对应着不同的等级,《大清会典》中有明确规定。服饰承担了不小的政治使命,用于严内外、辨亲疏、分等级、定尊卑,穿衣戴帽,也是讲政治的体现。

  欧洲亦差不多。那位将英格兰建设成大一统中央集权国家的都铎王朝国王亨利八世,在其统治期间,推出了严格的法律,规定服饰、尤其是毛皮服装的使用限制,与中国的“服饰控”们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1834年出版的《英国服饰史》记载,亨利八世曾颁布法律,明确规定只有王室成员才能穿着黑香猫皮装;子爵以上级别的,可以穿着紫貂皮装;嘉德骑士以上者,才可以穿着红色或者蓝色的天鹅绒或者带刺绣、镶金边的服装;但是,男爵与骑士家族的子弟们可以在紧身上衣上使用天鹅绒或金箔的镶边;

  禁止年收入低于200英格兰马克的人,穿着带貂皮、天鹅绒的长袍、大衣等,及镶金装饰品,但是贵族子弟们可以穿黑色天鹅绒紧身上衣、绸缎大衣以及羽纱;

  禁止一切年收入低于100英格兰马克的人,穿着任何锦缎长袍,以及装饰有金银或丝绸的衬衫。平民与仆人,只能穿着普通衣服及羊皮服饰,禁止一切有金银、甚至镀金的装饰,除了仆人们制服上的主人徽章。

  同样,德意志的一些地区,也通过法律禁止平民穿着毛皮,商人们虽然有钱,也被禁止穿貂皮或白鼬鼠皮;法国干脆限制任何贵族之外的人穿用毛皮。

  欧洲的这些规定,与中国一样,都是为了确保贵族们在服饰上的优先权,以衬托其特殊的政治地位。而之所以拿毛皮做文章,就是因为毛皮在当时的世界范围,都是相当珍贵的奢侈品。

  即便是符合了穿着毛皮的政治级别,对于大清国的一些干部来说,昂贵的价格也依然是森严的壁垒。清制规定,文官三品以上、武官二品以上才有资格穿貂褂子,但五品以下的编检、军机章京可以例外,翰林也可以穿貂皮。问题是,这种低阶官员,一般都在清水衙门工作,薪水低,捞一把的机会也相当稀缺,多数都承担不起置办貂皮的费用,为了享受这个政治级别,也就只好搞替代品了:用猫皮染色做出来的假貂皮,价格只有真貂皮的十分之一,手艺好的话,几可乱真。这种“染貂”多数是翰林们穿用,所以又被称为“翰林貂”。

  中外大佬们没有想到的是,正是他们对珍贵的貂皮进行政治性的垄断,反而刺激了各阶层对这个象征物的渴望,而这成为推动全球毛皮开拓的巨大动力。(南方网)

  • 相关阅读
  • 计算机等级考试9月下旬举行

      商洛日报讯(唐燕)2013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将于9月21至22日举行,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部署,从本次考试起,将采用无纸化考试形式,全部实行上机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是针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及从...

    时间:09-09
  • “环保等级”标识将贴上绿色家居板材

      木地板、家具含甲醛是否超标,消费者仅看产品外的“环保等级”标签就能轻松获知。3日,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委员会、中国人造板流通联盟等共同推出的“绿色家居材料3G标识&rdqu...

    时间:09-05
  • 内蒙古发现高等级战国贵族墓葬群

      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境内发现一处高等级战国贵族墓葬群,墓葬出土的一批铸工精湛的战国青铜礼器为内蒙古地区首次发现。  主持发掘的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国栋介绍说,这处墓葬群位于喀...

    时间:08-22
  • 国务院:地方可根据污染等级实施汽车限行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会议确定了防治工作十条措施。  一是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整治城市扬尘。  ...

    时间:07-03
  •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满负荷试验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首次满负荷试验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主流输电工程、±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复奉线日前在重庆开展投运3年多来的首次满负荷试验,试验中线路输送功率达到最大设计负荷640万...

    时间:04-19
  • 商洛:人工增雨有效降低火险等级

      商洛日报讯(杨楠 瑚娟)3月25日上午,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普降2.0-10.6毫米小雨,有效地缓解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今年以来,商洛全市降雨持续偏少,春旱露头,...

    时间:03-26
  • 工信部发布数据中心布局指导意见 明确划分三个等级

      1月14日消息,据飞象网了解,工信部联合发改委、能源局等部位出台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同一城市不宜集中建设过多超大型数据中心,超大型数据中心规模要求至少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

    时间:01-14
  • 家纺厂商销售出新意 被子保暖分等级

      一个内芯为红线的温度计图案印在外包装上,红线越长,代表暖度越高,保暖性越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被子产品开始标注暖度标识,区分保暖等级,一些厂商也将此作为销售卖点。那么,被子暖度是如何划分的?分级的...

    时间:01-08
  • 红木制品等级标准3月起实施 参照等级证选家具

    《红木制品等级》标准日前正式出台,并将于今年3月起正式实施。...

    时间:01-07
  • 江西发布等级最高级别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3号开始,江西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和冰冻天气,当地气象台发布最高级别的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  现在南昌的雨雪是暂时停止,但是气温在零度以下,前天和昨天积雪正在慢慢的融化,...

    时间:01-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