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我市出台“十二五”主要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

2011-07-18 08:55:24 来源:

  本网讯 (聂学祥 沈加华) 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商洛市主要农产品“十二五”区域布局规划》提出,今后5年将重点抓好马铃薯、设施蔬菜、核桃和中药材4大产业。

  《规划》指出,搞好农产品区域布局是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手段,是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的重大举措。计划经过5年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农产品,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省内知名的优势产业带和示范园区,建立一批规模较大、市场相对稳定的大宗及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规划》明确,市上重点抓好马铃薯、设施蔬菜、核桃和中药材4大产业。各县区在抓好市级重点产业的同时,重点抓好2-3个县域主导产业,并根据各自实际积极培育优势特色农产品。《规划》综合考虑产品生长条件、发展环境、区位优势、发展前景等方面因素,以县区为单位,对小麦、玉米、马铃薯等3个“米袋子”产品,设施蔬菜、核桃、中药材、茶叶、烤烟、蚕桑、油料、魔芋、水杂果、花卉等10个“菜篮子”和“钱袋子”产品进行了科学规划布局,明确了主攻方向、发展目标。全市确定13种作物,规划主产区和优势区面积264万亩,示范园区(基地)28个82.1万亩。其中:规划粮食作物3个,主产区面积180万亩,示范园区(基地)6个50万亩;区域特色经济作物10个,优势产区面积84万亩,示范园区(基地)22个32.1万亩。到2015年,全市粮经比将由“十一五”末的75:25调整到40:60,种植业结构更趋合理,农民增收后劲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