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商洛市气象局编制气象服务责任清单

商洛市气象局编制气象服务责任清单

2016-05-20 09:26:02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近日,商洛市气象局为理清政府和各类法律法规赋予气象部门的防灾减灾职责任务,为进一步完善气象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依法尽责履职,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布《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指导目录》、陕西省气象局和商洛市政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人员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气象服务责任进行了逐级梳理,完成了商洛市气象服务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

  商洛市气象局气象服务责任清单共分为5部分,分别为:常规气象服务责任清单、应急气象服务责任清单、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处置责任清单、防汛气象服务责任清单和有偿服务责任清单。其中,常规气象服务责任清单以《气象法》《陕西省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逐级分解,从气象局服务职责、具体工作事项,服务产品类别、制作单位、服务单位、服务方式、服务对象、发布时间、发布人和法律法规依据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应急气象服务责任清单则以《商洛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商洛市防御暴雨洪水灾害应急预案》《商洛市抗旱应急预案》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为责任来源,分别从任务来源、法律依据、气象部门负责职责、气象部门服务产品及任务、制作单位、服务单位、服务方式、服务对象、发布时间、发布人等方面进行了梳理;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处置责任清单则以《商洛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法》为依据,分别从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报告、服务责任单位、服务方式和报告管理、服务对象等方面对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责任进行了梳理;防汛责任清单则从气象局各责任科室(责任人)职责出发,明确了各责任科室(责任人)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及流程;有偿气象服务责任清单则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规范性收费文件,对科技服务中心有偿气象服务进行了梳理,并分别从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气象防灾减灾是政府赋予气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能否履职到位、是否落实到位对气象部门来说是是否依法履职的重要表现。因此,气象服务责任清单的编制势在必行。编制气象服务责任清单是明确气象部门职责,依法尽责履职,确保每一项职能落实到位的重要措施,也是使气部门气象服务做到有据可查,有法可依的有效手段。

  气象服务责任清单的编制,有利于气象部门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尤其对短时预警业务有极大促进作用,当出现短时暴雨、强对流等强天气时,要求气象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和流程及时发布预警,并服务到位,避免出现失职情况;有利于加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气象职责体系。这就要求气象服务必须规范化。不但要规范气象服务行为,还要规范气象服务内容和气象服务流程,确保气象部门确实履行社会职能。(商洛市气象局  瑚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