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我市单病种定额付费让利患者4400万

2011-08-24 09:43:29 来源:

  本网讯 (张溢) 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模式现在已扩大到80多种,累计报销农村患者4.58万人次,让利患者4400多万元。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家卫生部和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进行推广。

  为了实现单病种定额付费,我市组织县级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科学筛选农民常见病、多发病和治疗费用离散度较小、用药容易规范的病种,纳入新农型农村合作医疗病种管理,实行治疗费用包干。坚持患者得实惠能承受、医疗机构有合理的利益能接受、合作医疗基金能持续不透支的原则,对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分别测算定额而实行同一个合疗补助标准,引导患者合理分流,并考虑物价因素,实行动态管理。患者入院被确定为单病种时,由医疗机构发给明白卡,只需交自付部分费用,其他部分由医院先行垫付,由医院和合疗机构结算,方便农民就医。同时,出台《单病种临床入、出院判定标准》、《单病种临床诊疗操作规范》等配套政策,指导医院将单病种纳入内部质量管理和与薪酬相挂钩的绩效考核,保证单病种的服务质量,提高单病种的规范执行率。采取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行业监管和网站公示单病种运行情况等多种有效手段加强全程监督。建立健全审核制度、病例评审制度、例外病例审批制度、合疗查房制度、投诉查处制度、费用通报制度、单病种综合评价制度等10余项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单病种定额付费制度的良性运转。

  据了解,2007年以来,我市单病种定额付费的病种已由最初的20多种逐步扩大到80多种,单病种占住院总人次的比例已达20%以上,对住院患者的补偿比平均达65%。农民住院率到2010年上升6.36%,住院分娩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