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落实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新要求

落实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新要求

2014-06-17 10:11:42

来源:

  商洛日报 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2014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29号),根据国土资源工作的新定位,对今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在思路、安排、要求和政策界限方面作了明显调整,提出在“四个坚持”(即坚持简政放权,坚持一查多用,坚持源头防控,坚持约谈问责)的基础上,做到“三创新”(新思路,新任务,新名称)、“两明确”(政策界限,各级职责)、“一规范”(规范约谈问责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权力与责任。
  今年,国土资源部提出了“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定位,“把权力和责任放下去,把监管和服务抓起来”,强调今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从总体思路、任务安排、各级权力责任划分、政策界限划定和措施要求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相应安排,努力推动执法监督检查方式转变,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新要求。
  同往年相比,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两大任务(即一是发现并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二是评估一个地区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对违法严重地区开展约谈,对符合“15号令”规定问责条件的地区启动问责)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一项工作任务,即“通过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反映出的违法问题,检验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及时发现、制止、报告、查处情况,对日常执法工作进行分析评估、督促检查”,目的在于发挥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覆盖面广、直观性强、自上而下逐级开展检查的优势,倒逼地方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执法监察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共同责任机制,强化日常案件查处,以推动执法监督检查方式转变,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