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商南检察强化检务接待 努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商南检察强化检务接待 努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2014-07-16 09:14:16

来源:

  商洛日报(章玉进 南 莉)近年来,商南县检察院创建视频接访室,建立QQ检察官、微博等便民服务系统,拓宽畅通人民群众表达合理诉求和反映意见的渠道,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强化文明执法意识,努力提升公正执法能力和水平。该院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执法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检察机关的制度规范热情接待每一名来访群众,悉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表达的诉求,对来访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待群众有热心,听取群众意见有耐心,解答问题有细心,解决问题有诚心;把上访者当客人对待,把群众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对待。对老上访户,坚持做到不嫌弃、不歧视、不推脱、不回避,不断推进检务接待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意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将释法说理贯穿于接待工作的始终,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来访问题,不能简单拒绝,要向来访群众阐明法律的相关规定,进行正确引导,并告知具体的管辖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做好疏导分流,使群众的来访件件有着落。同时,对矛盾纠纷实行定期排查和动态排查相结合,通过排查及时掌握所有信访案件的情况,保证一个案件一个包案领导,一个案件一套处置方案,在能力范围内切实帮助来访者解决实际困难。
  该院始终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执法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群众来信来访多半是关系到自己切实利益的大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停访息诉的关键。对可能引发上访苗头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力争把涉检信访案件消除在萌芽状态,使上访者彻底打消了上访的念头,迅速从矛盾纠纷中摆脱出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