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2014-10-09 08:42:37

来源:

商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党 辉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5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45届世界邮政日。借此机会,我代表商洛市邮政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我市邮政事业发展的各县区、各机关单位和广大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邮政行业(包括市邮政公司和各民营快递企业)的同行们,特别是奋战在我市邮政行业第一线的干部职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商洛邮政行业稳步发展
  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邮政监管体制改革、税制改革、简政放权、行业安全监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发展,为邮政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总的来看,邮政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014年,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片大好的形势下,邮政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邮政局所、乡镇网点83个;全市县级以上快递企业网点60个,各级乡镇网点(含代理点、寄存点)36个,快递品牌20家。全市邮政行业呈现出了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截至8月份,全市邮政业业务总收入完成1亿元(不包括邮储银行直接经营收入),同比增长7.64%;业务总量完成0.98亿元,同比增长12.57%;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完成943.24万元,同比增长36.62%;快递业务量完成51.52万件,同比下降30.68%(数据中出现了业务收入同比增加,但业务量同比下降的情况,原因在于2014年修改了统计口径)。
  抓改革 促发展 惠民生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市邮政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邮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用邮的多样化需求。为此,市邮政管理局坚守底线思维,强化担当意识,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定不移地向着“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发展。
  紧紧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这条主线。邮政业是与百姓民生紧密相连的公共型产业,作为邮政管理部门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除我市邮政行业发展的瓶颈;坚持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邮政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坚持创新驱动,带领邮政及快递企业开辟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坚持普惠为民,以是否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力求最大程度地增强行业活力,提高服务商洛经济社会的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的邮政和快递服务。
  推动快递转型升级
  继续实施“深化邮政改革创新,推动快递转型升级”两大战略。推动邮政业务创新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邮政网络使用效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性业务,支持发展农村物流业务,满足多元化需求。完善邮政发展环境,健全责权统一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与监督机制,推动邮政普遍服务可持续发展,完善特殊服务和安全监管机制。推动快递企业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引导快递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品牌,带动商洛快递行业发展。
  提高监管效能
  牢牢把握“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监管效能”两个重点。引导企业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快递企业由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打造服务品牌。引导企业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运营,建立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内部监督机制、风险警示举报制度及处理机制。强化安全监管,完善落实安全保障机制、责任和工作制度,全面保障寄递渠道安全。深化职能转变,加强改进邮政行政执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保护消费者权益
  始终坚持“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增进人民福祉”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用户权益保护的救济途径,加强投诉与申诉管理,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按规定做好用户赔偿,保障用户求偿权。保障用户的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严禁企业和个人非法泄露信息。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