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回龙有个“和事佬”

回龙有个“和事佬”

2015-12-07 09:04:3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陈 静
  曾经在尹莉的印象里,穿警察制服的女性就是“英姿飒爽、潇洒”的代名词,四年前,尹莉成为镇安县回龙镇调委会的一名调解员,她才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的调解员拥有的不仅是一身制服,更多的是调解群众纠纷、不断促进和谐的责任与担当。
  2011年10月,来到镇安县回龙镇调委会的时候,尹莉心里充满紧张与惶恐,她之前所学所做都与调解员的工作相差甚远,面对陌生的环境与业务,她不知所措,却又迫不及待地想在新的岗位上干出成绩。
  不久,尹莉就迎来了第一起矛盾纠纷。当时镇安县正在修建高速路,修路所占地界涉及回龙镇部分村民,有6名村民对高速路方面提出的赔偿不满意,试图阻挠高速路建设,在前往施工地的路上,一村民不慎从桥上掉下去溺水身亡。死亡村民家属及涉事村民组织其他村民一边将尸体放在路中间,一边去县政府上访。接到通知后,尹莉和另一名包村干部来到村上调解,看着情绪激动的村民和混乱的现场,尹莉感到害怕甚至想退缩。但强烈的责任感与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坚定了调解决心。尹莉先安抚溺亡村民家属的情绪,再和村镇、高速路方面协调沟通,做通思想工作,劝返上访村民,还从长安区请来一名律师,向群众解析相关法律条文,提供法律帮助。一个多月后,经过各方的协商,最终决定给予涉事村民一定金额的赔偿。看到村民逐渐平复的情绪并开始接受解决方案时,尹莉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3年时,尹莉碰到的一起关于老人赡养的纠纷。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数次到镇上反映无人赡养,要求入住敬老院。经过了解,原来是老两口的三个儿子均已成家,老两口和大儿子一起生活,二儿子在外打工,三儿子去外地当了上门女婿。老人年老体弱,儿子们不愿意承担老人的医药费,大儿子认为平常是自己照看老人,医药费应由老二承担,二儿子认为老人平常生活在老大家,老人的退耕还林补偿款、高龄补贴等钱款肯定在老大家,便不愿承担。对此,村委会也曾出面调解,两个儿子总是口头上答应,却未付诸行动。尹莉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非常气愤,她到村上后,二儿子一家没人,尹莉忍不住把老人的大儿媳教训了一顿,她列举了村镇上一些子女、媳妇孝顺、关爱老人的事例,提出对待老人时应多换位思考。刚开始村民不服气,对尹莉的态度很不好,随着尹莉不断地讲道理、举事实,村民也渐渐感到羞愧。最后,经过两个星期的协商,尹莉把老人的三个儿子都叫到场,她提出,两位老人的林地财产、生养死葬等事宜分别由大儿子和二儿子承担,三儿子要经常回家探望老人。
  工作中,经常碰到村民家庭纠纷、山林地界纠纷、老人赡养纠纷等问题,一次一次的调解中,尹莉曾遭受白眼,也曾被村民骂,但当事情解决时,她又总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4年里,她参与调解100多起矛盾纠纷,使得村民之间和平、友爱相处,她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作“和事佬”。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