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勇于担当的村支书

勇于担当的村支书

2016-12-14 08:49:52

来源:

  2008年,经过村党支部党员推选,没有任何治村经验的王国政,被柞水县瓦房口镇党委任命为老庄村党支部书记。他突破陈规,大胆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素质,带领群众致富,成为村里名符其实的带头人。
  老庄村远离县城,8个村民小组493户1681人,其中有4个小组都分散在深山里,开展村务工作相当困难。刚接手老庄村时,村上“一穷二白”,交通不便,吃水困难,大部分群众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面对困难,王国政带领村班子制订切合村子发展的工作目标“要致富、先修路”。当时,2组有一段路还是最古老的羊肠小道,不能通车,一到下雨天,泥泞难行,严重影响沿途49户172人及一所小学300多名师生的出行。为此,王国政决定先从这条路修起。施工需要占用村民的一些林地和耕地,大部分群众都表示理解,但还有一两户却不同意,他们声称:“以前,祖祖辈辈走的都是黄泥路,现在怎么就走不了了?”“修路没啥用处,修了也是白修!”甚至辱骂村干部,王国政一再为他们做思想工作,好言相劝,最终勉强修通了这段道路。有一次,不同意修路的一位村民的儿子,从外地开车回来,王国政笑着问那个村民:“你看这路修的到底有用没有?”那位村民不好意思地笑了。通过几年时间,老庄村硬化通村公路,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修建移民安置点,安装公路沿线路灯,村容村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通了、村庄美了、环境好了,如何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成为农村工作的关键。根据村里的气候、地理等资源优势,王国政决定按照“选生态势,结利益链,帮发展难”的思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在一无资金、二无经验的前提下,王国政先动员头脑灵活、敢于冒险的村民,获得他们的支持,组织成立柞水国政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王国政往县城20多次办理相关手续,每次都是坐班车,每次往返路上都要花去四五个小时。目前,该合作社现已投资175万元,建成油用牡丹示范种植园区300亩,发展贫困户71户标准化种植426亩,同时,在园区内套种油菜300亩,每亩地可以增收1200元。发展散养土鸡2万只和香醇雁2000只,带动贫困户51户178人,预计每户可增收4000元。
  说起散养土鸡发展的过程,王国政告诉记者,为了选择一个短、平、快的项目,让贫困户尽快脱贫,今年二三月份,他们和村民商量,决定发展散养土鸡的项目,即租用村民的土地,买来鸡苗,村民只需每天定时来喂养,到年底,再由合作社给参与的村民分红。最初,很多人都不敢签协议,有人说“就动动手,喂喂鸡,能分到这么多钱?骗人的吧!”为了让村民相信,王国政和村班子决定先给村民支付10多万元的地租,设施建好后,再找来7个村民作为饲养员,合作社每个月按时给他们结算工钱。就这样,贫困户才陆续加入了进来。12月5日,参与养鸡的贫困户分到了今年的第一笔分红,平均每户有4000多元,他们高兴地说:“明年还要再继续!”
  此外,老庄村还成立了柞水县正海威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阳坡药材种植合作社、万斌土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推动了村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王国政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受到了地方党委的充分肯定,2009年以来,他接连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红星党员”“农村经济先进工作者”“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市“优秀党支部书记”。(记者 肖 云)

  • 相关阅读
  • 勇于担当的村支书

      2008年,经过村党支部党员推选,没有任何治村经验的王国政,被柞水县瓦房口镇党委任命为老庄村党支部书记。他突破陈规,大胆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素质,带领群众致富,成为村里名符其...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