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爱心在护理中闪光

爱心在护理中闪光

2016-08-23 09:41: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特约记者 朱恢军

  每天清晨,都会有一名白衣天使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带着一缕阳光、一片温情、一句句问候走进柞水县医院病房,用春风拂面的温暖暖和了患者的心。她就是现年35岁的柞水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关艳,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在2015年被共青团柞水县委评为“创优好青年”,并荣获2016商洛“最美护士”荣誉称号,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把自己的全部爱心倾注到患者身上。
  在儿科工作中,关艳常对科室的其他护士说:“我们要把患儿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好、护理好,才能赢得患者家属的理解和支持。”2013年,儿科刚成立的冬天的一个深夜,一名6岁的高热患儿由于害怕输液又是拳打脚踢,还口说脏话,当班护士打了一针未成功,其奶奶要求退药拒绝输液治疗,一个电话护士长关艳到了,她一边跟家属道歉解释,一边摆事实讲道理鼓励孩子,还动员旁边输液的小朋友做榜样,这样小朋友与奶奶才同意让她输液,但条件是必须一针见血又不能很疼,她赶紧找准静脉快速穿剌,并且一针见血,看着滴管内液体顺畅地往下滴,还挂着泪珠的倔强小脸笑了,嘴上还“不痛、不痛”地说着,她也松了口气。这时奶奶也不好意思地说:“谢谢了,姑娘。”她会心地笑着说:“能取得您的理解与信任,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回到治疗室洗手时才发现由于刚才小朋友太紧张把自己的手都抓破了。
  儿科属县医院新成立科室,人员与床位配备不足,业务经验不够,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推动和发展。为了切实改善这一状况,关艳号召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在“新”上做文章,在“勤”上下功夫。借助常州医疗队来医院对口支援的契机,积极向专家学习请教新知识、新技能,邀请专家对全体医护人员现场教授和指导,并逐一培训和考核,使儿科在全院率先掌握并开展“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术”“小儿股静脉采血术”等新技能,极大地提高了全科的医疗水平和技能。儿科从成立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医疗纠纷,患者的出院回访满意度也一直在医院内名列前茅,树立了县医院儿科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关艳担任护士长后,她更是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技能,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儿科病人抢救、治疗、护理操作规程以及各种抢救设备的使用,还率先掌握并在全院推行了小儿头皮静脉留置术、股静脉采血穿刺术和小儿吸痰术。作为儿科护理工作的领头人,她深深知道,儿科作为一个特殊的科室,要想把护理工作做好,不仅要求护士穿刺技术高,而且还要良好的沟通技巧。她言传身教,从握针的姿势到贴胶布的方法,从穿刺时按压小孩的方法到教家长抱患儿的姿势,从指导家长喂药的方法到居家的家庭护理知识,她都不厌其烦,“面对面”“手把手”的给护士和病人家属指导和传授。在她的耳濡目染下,科室的姐妹们一个个争当业务的小能手,各自发挥特长,相互提醒,相互帮忙,相互进步,全科室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关艳常说: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理解了工作就是一种美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加美丽,爱与奉献是我工作中永恒的主题,我将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