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勤勤恳恳工作

2017-03-01 08:54:3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洛南县古城镇纪检干部邹毅

  唐会林

  在洛南县古城镇信访大厅,有一位59岁的老同志,对待每位信访者,他都热情接待,认真记录,耐心说服,用一系列事实化解上访者心中的积怨,使上访者怒气而来,喜气而归。将大矛盾化解成小矛盾,小矛盾当场联系村干部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及时与领导协商,或上门调查处理,使一起起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群众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他就是洛南县古城镇纪检干部邹毅。

  邹毅是西安人,从新疆转业后,就来洛南工作。先后在景村、寺坡、古城工作,1997年后一直在寺坡乡工作,后改为寺坡镇。他包抓村的各项工作都在全镇或全县位居前列。

  2014年,邹毅被安排到中联村任包村干部。为了改变中联村的面貌,他先后奔波各组了解民情。中联村有9个村民小组,1600多人,其中5个组分布在蟒岭脚下的三条沟里,两条沟南与丹凤相接。人口分散居住在沟沟岔岔,交通不便。他用10多天时间,跑遍了每个组,对每个组有多少户困难户、留守老人,都记在笔记本上,回村后及时召开村组党员干部会。提出要改变三条沟的贫困面貌,首先要修好路,使农户的土特产能运出去,也能招来客商上门收购。在他的努力下,逐年完成任务,分期修通沙石路。最终到2016年9月,三条沟的沙石路基本完成了。彻底改变了交通不便的困境。

  中坪组有一位76岁的老人郭双靠,瘫痪卧床半年,生活不能自理,只有一个儿子,还没成家,日子过得很艰苦。家里的粮食都让儿子卖掉为老人看病吃药了。邹毅查看了家里的情况后,及时联系镇民政办为老人解决了米面油等,隔三差五来看望老人,从自己口袋里掏出300元交给村组干部,让村组干部负责定时给老人买点可口的零食或饭菜。村民也深受感动,各户做的好吃的饭菜,都给端来了。

  2014年10月老人病逝后,家里一贫如洗,邹毅发动村组干部捐款,自己首先掏出200元。在他的带动下,干部群众纷纷捐款,50、30不等,很快筹集了3000多元,安葬了老人。

  9组村民姚胜刚,一家三口人,妻子姚康焕是一位半身不遂偏瘫的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离不开人照看;儿子28岁成不了家。一家三口艰难度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元月,姚胜刚病倒了,医院查出的结果是肺癌晚期,无力回天,只好出院准备后事了,真是屋漏又遭连阴雨。

  邹毅得知情况后,前来看望姚胜刚,安慰他:“你安心养病,有党和政府不会让你家受苦,一切困难我来解决。”并掏出身上仅有的400多元钱,交给姚胜刚的儿子用急。小伙子给他跪下磕头谢恩,他忙扶起小伙子。在场的人都感动的流下了热泪……

  2014年9月7日到18日,连续强降雨,使山洪暴发,河水上涨,房屋倒塌。为了避免危害发生,邹毅徒步进山查看危房。他上梁下坡,涉水过河,衣服湿透了,皮鞋长时间泡在水里脱胶了。第二天他从街道买双鞋换上,披上雨衣又进山了。动员危房户投靠亲友撤离危房,在盘岭组有一户群众,老人在他的动员下,下午搬出了危房,晚上房屋就倒塌了。邹毅在返回途中,由于饥饿无力,翻盘岭下坡时脚下一滑,滚到涧下,脚崴伤了,脸也划烂了,鲜血长流。他忍痛找了根木棍拄上,艰难的回到镇上,一病就是10多天。

  邹毅离家远,平时很少回家。许多同志的节假日值班,他都主动代替。他说:“快退休的人了,干好自己的工作,给大家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干好了每一项工作。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