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大山信大山信使冀鹏娃使冀鹏娃

大山信大山信使冀鹏娃使冀鹏娃

2016-08-26 09:06:4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云


  
  2005年成为一名乡村邮递员以来,为将每一个邮件投递到位,冀鹏娃跑遍了永丰镇及周边的每一个村落、每一条山间小路。这些年,他常常往返六七十公里,把每份报刊、邮件准确无误地送到用户手里,风霜雪路的路程让他在11年间骑坏了4辆摩托车。
  冀鹏娃是洛南县永丰镇邮政支局的一名普通投递员,在撤乡并镇后,他担负着永丰镇与四皓街办两个区域的邮件投递业务,其中,包括马河、姚沟等23个村200个村民小组300多家用户,最远的马河、芋子槽村距离永丰镇35公里。超大的工作量让冀鹏娃每天都要在路上奔波五六个小时,因为所跑的地方多是偏远山村,有些人家住在半山上,摩托车无法到达,遇到这种情况,冀鹏娃只得停下车子,走一段山路,将邮件亲自送到用户手中。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冀鹏娃经常风餐露宿,有时,赶不上饭点回去,他就把摩托车停在路边,在小卖部买包方便面泡着吃,或是拿出备好的干馍啃啃,打发饥饿。
  2009年8月,正是学生高考通知书集中发放的时候,而冀鹏娃发现自己负责投递的一份通知书地址不详,只写了卫东镇马伟收,“这个东西要紧的很,耽误不得”。为了把通知书尽快送到考生手中,冀鹏娃利用午休、下班时间,跑遍了卫东的山岭沟岔。走一段泥路时,冀鹏娃不慎摔倒,被摩托车压伤了右腿,但他还是忍着痛,拄着棍子继续寻找。3天后,在永丰镇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冀鹏娃终于和住在张塬村的马伟联系上了,在接到通知书后,马伟家人非常感动,还特意写了一封信交到支局以表感谢。“类似的事情几乎每年都有。”冀鹏娃告诉记者,2年前,他派送的一个汇款单同样也是地址不详,后来经过村委会联系,才在偏远的姚沟把人找到。原来,这个汇款单上的200元钱是一位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寄给年迈父母的生活费,如果收不到这些钱,两位老人很可能就会断了粮饭。常年在农村里跑,冀鹏娃深知山里人的不易,“有些地方很偏远,商店里的东西也不齐全,村民生活非常不便,有时,我就会在镇上买些洗衣粉、食用油、急救药品等捎下去。”有一次,姚沟一位老人通过卖猪、卖羊赚了1万元钱,老人怕钱放在家里不安全,想存起来,却因年纪太大无法走远路。“从姚沟坐车去永丰储蓄所,来回得大半天时间,老年人跑一趟真的不划算。”冀鹏娃主动提出帮老人存钱,并在第二天送邮件时捎回了存单,这样也减轻了其往返镇上百余里的路费。
  随着社会的发展,邮递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派送邮件,有时还要代办保险业务、储蓄业务、电子业务,以及帮村民定时放映电影。投递工作之余,冀鹏娃还要向村民宣传邮政、保险等相关政策,增强群众的反假币意识。特别是对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烟农,向他们推荐实用性强的人民币理财业务,政策性的储蓄存款。“因为邮车下午5点才能到,所以每天晚上我们还要加班分发第二天要派送的报纸。”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恶劣的工作环境,让正当壮年的冀鹏娃患上了风湿等职业病,尽管如此,冀鹏娃仍然积极乐观的面对工作和生活。连续6年,冀鹏娃都被评为市、县邮政公司先进工作者,2013年还被陕西省邮政公司评为了明星投递员,他也成为了其他同事争先学习的榜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