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带领群众奔富路

2017-03-15 09:42:4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青山镇吉亭村副支书李广文

  商南县吉亭村地处偏远,百姓祖祖辈辈靠山吃山,日子过得十分清贫。农民辛辛苦苦在地里忙活一年,却只能填饱肚子。这个村原本不产中药材,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广文带着农民致富的愿望,使中药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该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1.2万亩,中药材人均纯收入4000余元。

  李广文是个有头脑的人,他总想,中央每年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问题,说明农业还是有出路的,可咱们这么好的土地,为啥就是变不了钱?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种植中药材比种庄稼划算多了,就翻阅各类书籍,想看看他家地里面到底适合哪种中药材。他把目标锁定在丹参、桔梗、荆芥、山茱萸几类中药材上,在自家地里每样种了一亩,想看看哪个经济效益更好。一年下来,丹参、桔梗产量甚好,除去种子、化肥、人工,一亩地的收入要比种庄稼高出三四倍。

  尝到甜头后,李广文决定在本村流转几家农户的土地,开始大规模种植。2007年,他流转了130亩土地,专门种植丹参桔梗。初秋时节,吉亭村李广文家门前屋后到处都是丹参桔梗花香。可眼看就到收获季节了,销售途径还没有找到。他四处托人打听,又在网上发布信息,可还是没找到销路。就这样,大规模种植药材第一年严重滞销。接下来的日子,他争取镇政府的支持,成立中药材合作社,申请注册吉亭中药材商标,并四处奔波,宣传他的中药材。最终天津天士力集团获知信息,愿意与他签订中药材购销合同,并承诺以最低保护价收购他的中药材。中药材总算卖出去了,一年下来总收入40万元,除去成本、人工,净收入12万。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带动大家致富才算有本事。接下来,李广文想做一件大事、一件有意义的大事。他合计着,吉亭村有那么多贫困户,大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出远门务工,他们家里都有好几亩地,如果让他们都入社,并由合作社牵头对闲置土地进行统一租赁,统一种植,统一采挖,他们既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又可以在药材基地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这样不就能让他们尽快脱贫吗?为了达成这一设想,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起初有很多农户不相信,经过三番五次地做工作,并承诺由他负责中药材种子采购及销售问题,群众才相信他,跟着他一起干。目前吉亭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已有1.2万亩,中药材人均纯收入4000余元。

  (韩婓)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