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善思者 教育无限

2017-05-10 08:52:2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柞水县小岭九年制英语教师孟健

  陈明亚

  “小孟老师,‘教室’英语咋读啊?”

  “小孟老师,我娃今天英语作业第二题,我和孩子他爸都不会做,您能帮着解答一下吗?”

  ……

  这个正不停地回复着微信群里学生家长问题的“小孟老师”,她就是柞水县小岭镇九年制学校的英语教师孟健。

  扎根基层为梦起航

  孟健从小就梦想当老师。2010年9月,大学本科毕业的她通过了省招教考试,到小岭镇九年制学校(原黄金中学)上班,转眼间,七年过去了。孟健说:“刚来学校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第一次踏入这座校门,说实话,跟我想象中的校园不太一样,没有很多很高的教学楼,没有很大很漂亮的塑胶操场,唯独干净的校园环境、整齐的设施是我对这个学校最初唯一的好感。”

  怀揣着大学时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幻想着在一所“高大上”的学校当一名英语教师,下班了可以跟朋友逛街、购物、健身……面对眼前这一切,她心里落差真的很大。但当走进教室,看到一群淳朴的孩子,一双双充满灵气和渴求的眼睛,她坚定地选择留下来,并告诉自己:“这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巧用微信破解难题小岭九年制学校地处柞水山区,学生家长大多是初中甚至小学文化水平的农民,那里也没有课余辅导班,学生放学离校后,无法通过其它途径进一步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内容,她也意识到了家长对辅导学生的无助和无奈。

  去年10月份,一次和同学微信群聊天时,突然激发了她准备用微信辅助教学的念头。她尝试着动手剪辑录像,制作微课,然后将微课发送到班级微信群里,充分利用微课简便实用、主题鲜明、类型多样的特点,在当日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制作一些图文音并茂的视频型微课,每天下午5点左右及时发布在班级微信群上,从读法、写法、文法角度向学生和家长展示每天所学的英语知识要点,并在微信平台上及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讲解,通过微课教学手段,她将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后。

  很快,这种新型的教学辅导方法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学习习惯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获得了家长们的好评。最关键的是学生通过课后的微课学习,整体英语成绩和学习兴趣都有了明显提高。一位学生家长还说:“小孟老师不辞辛苦地帮助我们辅导娃,这种作法太让我们感动了。”“这微信我们平时都玩,你看这小孟老师把它变成了辅导工具,不但帮我们给娃辅导功课,也能帮我们在这个群里及时了解学生一些学习情况,还方便了家长间的沟通交流。”

  天道酬勤奋力作为近几年,她认真钻研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执教能力,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基层英语教学工作当中。特别是课堂改革实施以来,她灵活运用多媒体课件、小组竞赛、思维导图和演示文稿游戏等多种辅助方式开展教学,促进学生课堂知识的高效吸收。

  课余时间,她还主动为在校住宿学生辅导功课。为了给英语起始年级制作每日英文范写模板,她曾一学期写完了7个英语作业本……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她被县教体局评为“县级优秀评卷工作者”。2013年,她通过全国联考考入陕师大学科教学(英语)硕士专业。2014年,她荣获“教学成绩突出奖”并在省级刊物《高中生师者》上发表了论文《ALesson Plan on the 1st Extract of the House of Sixty Fathers》。2015年,她荣获“年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当年,她还撰写了《演示文稿游戏在农村初中九年级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讨论文。2016年,她获得“高效课堂展示课优秀奖”……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