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踏实驻村 真心帮扶

踏实驻村 真心帮扶

2016-09-27 09:00:1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第一书记”杨军红

  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明婷玉
  秋高气爽,阳光和煦,来到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宽阔平整的通村公路映入眼帘,整齐洁净的香菇大棚独树一帜,波光荡漾的养殖水面生机盎然,温馨的农家小院欣欣向荣,欢声笑语在空气中流淌。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把赞许的目光投向了“第一书记”杨军红。
  杨军红是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干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被派驻地坪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把地坪村当作自己的家,将父老乡亲当成家人,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搞调研、进村入户察民情,并建立联合党支部,与村“两委会”成员共同探讨学习“两学一做”,谋划村域发展。
  勤勤恳恳,驻村工作实打实。目睹地坪村基础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杨军红就积极协调,为村上争取到重点项目6个、帮扶资金700多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目前,地坪村已修通水泥路4.7公里,拓宽改造水泥路10公里,并实施了安防、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全村291户群众院落得到硬化,每家每户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还协调3万余元,建起容积6立方米的垃圾池10个,净化了人居环境。
  创新思路,立足实际谋发展。面对地坪村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的现实条件,杨军红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跑遍了地坪村的大山小沟,对自然资源进行调研,立足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了“扶贫发展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的发展模式,实行科学种养、集中管理、统一指导、定期培训,引导农户发展罗非鱼、鲫鱼、武昌鱼、中华鲟等特色水产养殖,仅此一项,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他帮助23户贫困户加入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使每户人均增收1200元。杨军红还引导村上开发荒滩地发展集体经济,将叶房沟30亩左右的荒滩地整治成莲菜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11户40人脱贫;利用土地流转承包形式发展茶叶200亩,年产值60万元,人均年增收1500元;发展香菇种植18户、畜禽养殖13户、中药材种植9户,带动贫困户30余户80余人走出贫困。另外,他促成交通运输局、镇村多次协商沟通,成立村互助资金协会,并一次性补助合作社运行经费3万元,解决合作社发展中的困难,促成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廉洁奉公,心系群众姿态低。杨军红坚持每周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探讨产业发展进度,但从来不在群众家中吃饭,每逢过年过节都会自己出资购买礼品看望贫困户。每逢汛期下雨天,他都要自驾车来到危房户魏爱荣家中,细察房屋状况,引导有效避险、安全撤离。村里的贫困户家庭子女读不起大学,他都会记在心上,积极协调,寻求资助。他常说一句话:“既然我来到地坪驻村,就必须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努力帮助每一位贫困户找到发展项目,早日摆脱贫困”。他坚持每天写一篇工作纪实或者感悟,将点滴记录心间,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座右铭。面对鲜花和掌声,杨军红说的最多的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上级党委政府和包扶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杨书记现在能准确说出83户贫困户的家庭住址,描述出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途径,每一位贫困户都装进了他的脑海。”地坪村党支部书记曹振祥如是说。如今的地坪,白天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夜晚灯火通明、清风徐来,人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