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真心扶贫的好干部蔺卫强

真心扶贫的好干部蔺卫强

2016-10-25 10:01:2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蔺卫强是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青年干部,自从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和柞水县乾佑街办马房子村结下“穷亲戚”后,他主动申请来到秦岭深山,真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刚到村上,没有办公的地方,他就在村便民活动室里,给自己收拾了一张桌子;没有住宿的房间,他便在村活动室二楼给自己收拾了一间房子,放一张床,正式在马房子村“安营扎寨”;没有廉政灶,村附近也没有吃饭的小店,他自带干粮。就这样开始了他的驻村工作。
  细心调研摸实情
  蔺卫强同志到村后,首先做的就是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收集贫困户的详细资料。其中五组、六组的贫困户居地偏远,交通不便,他便步行走访,有时为走访一户贫困户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脚磨起了泡,鞋也走破了,当地干部看着心痛,都劝他那些远的地方就别去了,情况我们都知道,给你汇报一下就行了。他坚决地说:“不,我来就是帮扶他们的,怎么能因为道远而不去看他们呢?如果不去看他们,不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那还怎么帮扶他们呢?”一个月的时间,马房子村的沟沟岔岔、坎坎梁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通过走访,他详细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发现了致贫原因,通过多次与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讨论研究,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其他地方先进做法,制定了《马房子村三年脱贫规划》,为今后的脱贫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用心帮扶助脱贫
  马房子村贫困户多,贫困户脱贫意识不强,他便拉着村支书、主任,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没有启动资金,他一方面向学校领导汇报积极争取资金,一方面一趟趟跑县扶贫局、银行,争取产业贷款,特别是自己出钱出力出技术帮助五组老年贫困户严道礼进行土鸡散养。缺技术,他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技术方面的专家,为贫困户举办了2期实用技能培训班,讲授猪苓种植、香菇栽培方面的技术,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技能。为了改善土壤质量,他和村组长程永福开车五个多小时到蔡玉窑购买鸡粪、猪粪;为了寻找优质菜苗、菜种,他和村支书早上四点出发,到泾阳县云阳镇蔬菜基地采购蔬菜种子、菜苗以及大棚管带、钢丝等基础设备,直到晚上12点才卸完菜苗回房休息;为了赶上菜苗种植期,他带着草帽、挽起裤脚,冒着酷暑,汗流浃背地和大家一起劳动,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40多个大棚菜苗按期栽种。
  耐心工作建真情
  四组槐树沟口移民安置点2013年竣工,共安置38户200多人,自建成以后,该移民点通组路一直未硬化,每逢下雨,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阻碍了移民点村民产业发展,影响了村民发展致富之路。经调研及现场勘查后,他不辞辛苦多次往返马房子村与学校之间,积极和学院领导沟通、汇报,阐述修通组路的重要性,努力争取资金10万元。工程前期与县内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履行相关程序,促进通组路如期开工。工程期间,他准时准点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定期对工人进行安全施工培训,保质保量完成每道工序,确保槐树沟口通组路260米提前竣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