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从小事做起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6-12-01 09:26:5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母亲生病没时间照顾,她把监护重任托付给了工作繁忙的丈夫;有时一连几个周都难得和家人见个面,即便回城也是匆匆忙忙……商州区红十字会驻杨斜镇西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叱鑫,在驻村扶贫的点滴中,用行动践行着驻村干部的担当,用奉献凝聚着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今年37岁的叱鑫,作为驻杨斜镇西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她心里,西联村的事就是大事,不分早晚、不论季节、不管在哪。驻村4个月来,她每周吃住在村里,始终牢记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坚持把“为党分忧、帮民解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心扑在工作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任第一书记几个月来,她组织召开了9次村两委会议,4次党员会议,3次村民代表会议,并利用“三会一课”带领村两委会干部和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要求村两委会积极自查改进,全面提升村两委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工作千万条,为民服务笫一条。脱贫攻坚驻村期间,单位人员不足,她严格遵守驻村纪律,一人驻村一月多,每周至少5天。一进村,就按照第一书记“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坚持进农家院落,与村民促膝谈心;去田间地头,了解农耕生产,积极为村上“找病因”。特别是针对全村的181户贫困户,她带着村干部,从家庭劳动力状况、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致贫原因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将建档立卡、信息入库等工作量大、时间紧迫的工作加班加点逐一落到实处。

  贫困村要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关键。在全面分析西联村面临的困难、问题之后,叱鑫协助村上明确了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协助村里能人大户带头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养殖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制定各项制度、运行章程。利用村党支部搭建平台,向贫困户宣传合作社运营模式以及发展规划,带动6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养殖生态羊100余只、养殖绿色鸡达1000余只,全村种植连翘400亩、核桃500亩、猪苓20亩、天麻30亩,每户年均增收200元。

  把群众当亲人看,把西联村当家来管。在叱鑫眼里,驻村的群众就是自己的亲人,西联村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她时刻想着群众,听民声、贴民意,解民忧。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她领着村干部争取全区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33万元,在一组硬化水泥路1550米;争取区慈善协会5万元资金,在一、二组修建便民桥2座。

  “为群众理念造血,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叱鑫深知村民理念转变的重要,她积极联系区红十字会在西联村举办“送文化促扶贫”培训活动2次,现场解决群众种植养殖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放各类科技宣传资料2000余份,医疗指导150人次,捐赠3000元物品、旧衣400余件,慰问贫困户15户;积极争取邮政资助项目,上报45个人贫困户学生资料,目前已有7名贫困生被确定为资助对象,预计将接受资助金2.1万元;她自编自导手把手给村民教跳舞,组建村民广场舞蹈队,丰富群众茶余饭后的文化生活。

  叱鑫,一个个头不高、无职无位的普通女党员,硬是凭着一颗赤诚火热的心、一种永不言累的坚韧,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点一滴的小事,展示着驻村干部的美丽光辉和忠诚情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