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奉献源于热爱

奉献源于热爱

2016-12-15 09:23:4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乾慧,丹凤人,毕业于安康卫校,商洛市中心医院主管检验师,擅长临床生化检验。2015年,加入陕西省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进藏工作,成绩显著。

  初见王乾慧的时候我很诧异,觉得这位大夫与我想象中的大不一样。电话里亮若洪钟的声线和明显正处于忙碌工作状态的稍快的语速,使我一直误以为他是一个五大三粗的彪形大汉。而眼前的他,略显瘦削的身形、朴实无华的衣着,则看起来颇为文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沉稳厚重的步伐,却又文弱中透着硬朗,加之看不出丝毫尘世欲望的炯炯有神的大眼,无不显现出入世的浑厚下隐藏着的出世的泰然,不知不觉真的飘出了一些“天使”的味道。

  王乾慧的办公地点是商洛市中心医院东区的检验大楼。几位年轻的同事一直在忙碌,安静的检验室里不时传来机器的“嘀嗒”声,间或穿插几句同事向他请教问题的细语。我们两个人泡了一壶红茶,坐在简陋的休息室聊天。与他的谈话进行得异乎寻常的顺利,他的表情也一直保持浅浅的微笑,没有言及任何援藏过程中的艰辛和隐忍,仿佛整整一年的阿里之旅对他来说非常轻松和淡然,只是像被临时调动去商洛的某个乡镇工作了,根本不值得言说。

  服从分配去阿里

  王乾慧的援藏之行开始得很突然,没有任何提前预示,他就服从领导安排去了。他说:“去年的8月15号,医院接到上级文件,要求从检验科选出一名大夫,加入陕西省首批‘组团式’援藏队伍,去西藏阿里支援。”所谓“组团式”援藏,就是医院的各个学科都可以参加,诸如内科、外科、妇产科、检验科等。于是,作为商洛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工作时间最长、1996年起就担任检验科生化组组长、2012年开始负责整个东区检验大楼的临床经验最丰富的大夫,王乾慧第二天就被选中,于19日前往省上报到。从接到援藏通知到出发,只有短短的3天。王乾慧匆匆通知家人,没有经过任何体能培训,没有一缕思想上的犹豫和纠结,就打包好了行李,包括很多还没有来得及晾干的衣物,于20日飞往阿里。

  高寒却唯美的“桃花源”

  王乾慧的话语间,处处流露出对阿里无尽的怀念与热爱。他语气缓和,慢慢地一点一滴地描述着。阿里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大风大雪等等,通过电视、网络了解过西藏的人都知道。而在他的语言里,这些词语却很少出现,唯一一次提到“高寒”,还是在向我大略介绍西藏的气候概况时说的。而他谈起阿里,用的最多的语句,是“真的很美”、“水很清”、“天很蓝”……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