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老徐的驻村故事

老徐的驻村故事

2016-07-07 08:50:5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孟如意 肖 云

  两个月过去了,老徐依然被柞水县曹坪镇马房湾的村民提起。说到他,大家先是笑着打趣,尔后便陷入沉默。他们想念老徐,又担忧老徐的病情,只希望老徐能早点康复,再来村上看看。
  老徐名为徐家喜,老家在山阳县城,是商洛市建设银行的一名业务骨干,2015年8月,他被领导派往建行包扶的马房湾村扶贫,成为驻村的第一书记。马房湾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距离曹坪镇30公里,全村383户1462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39户。
  接到上级的通知后,57岁的徐家喜开着自己的绿色小车,在8月的一个早晨,匆匆赶到村上报到。村支书客客气气的接待了老徐,觉得这位新来的书记到村里转一转,吃过饭,下午就该回去了。可老徐一来,却不走了,他在村活动室里,给自己收拾了一张桌子,从车后备箱里,搬出铺盖卷,正式在马房湾“安营扎寨”。从此,早上9点,老徐的绿色QQ车就准时出现在马房湾村活动室门前,下午5点,想去窑镇办事的群众,能准时在路上拦住他,坐上便车。
  老徐来了之后,首先争取建行领导支持,给村上添置了3台电脑,1台一体机,连通了互联网,还买了不少耗材,手把手的教村组干部用电脑办公,让马房湾村实现了“信息化”。
  马房湾的山特别陡峭,平均坡度在45%以上,梅家坪、银鸽山,都位于半山腰,撅起屁股走,也要2到3个小时才能到。老徐上任的第三天,就跟着村干部上了梅家坪,他早上上山,下午下山,挨家挨户了解民情民意,查看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一组的邹定楼是一个五保户,今年54岁,身体不好,老徐领着他跑好五保户的分散供养手续,让邹定楼的生活有了保障。一个月的时间,马房湾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老徐的脚印。也在这个时候,由老徐操刀的《马房湾村脱贫攻坚规划》出炉。根据规划,老徐拉着村支书、村主任,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动员群众发展产业,成立合作社,目前,村上以土鸡养殖、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这3个产业为主导,建立起6个合作社,139户贫困户中,有88户加入了合作社。没有启动资金,合作社的鸡苗买不回来,老徐立即把情况反映给建行,行里挤出5万元,交给村上。拿着这笔钱,老徐迅速联系到2万只鸡苗,只用一个星期,就全部发到了贫困户手里。为养好鸡,老徐又把贫困户代表组织起来,到九间房等地的规范化养殖场取经。目前,这批鸡已经普遍长到1至2斤。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老徐还和村干部一起,一趟趟的跑县交通局、财政局、慈善协会等单位,争取到了5座便民桥的项目。
  老徐渐渐成为村上的一员,他学会了打糍粑,喝得了包谷酒,说得溜柞水话。但谁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老徐请假了。村干部盼了两个多星期,也没见老徐来,电话也不通。大家一商量,决定到山阳县城老徐家里看看。再见老徐,他已经是脸色苍白,身上浮肿。老徐的爱人抹着泪,告诉大家一个惊人的消息:老徐得了重病。老徐的病是今年年初查出来的,他一直瞒着,没告诉大家。
  5月份化疗结束,老徐就带着爱人,来村上驻村。村干部觉得不忍,给建行领导打电话,要求派人换老徐回家休息。临走那天,老徐和村上的干部群众,把手握了又握,大家舍不得老徐,老徐也舍不得大家。至今,村民们仍在想念着老徐,希望老徐早日康复,希望再到马房湾当第一书记。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