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好支书樊亚锋

好支书樊亚锋

2016-07-26 08:33:5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南星 秦丹

  短短十几年里,紧邻洛南县城的四皓街道办中心村水泥路通了、产业做大了、群众富裕了……谈到村里的变化,乡亲们都会不约而同说起他们的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樊亚锋。是他凭着敢想敢闯敢拼的智慧、勇气和魄力,带领中心村走上了富裕路。
  四皓街道办中心村距离洛南县城只有3公里,但村子地处40里梁塬上。在樊亚锋的记忆中,他小时候的中心村雨天出门两脚泥,乡亲们吃饭靠的是“玉米小麦行行田”,缺吃少穿,日子过得相当艰难。当时,他父亲被村里派去修建洛惠渠,弟弟妹妹年纪又小,小亚锋就成了母亲的得力助手,家里的农活也就落在了他稚嫩的双肩上。高中毕业后,18岁的樊亚锋就和村里几个精壮的小伙子背上行囊去山西太原煤矿下井干活,后来又在渭南等地收过破烂,由于肯吃苦他积攒下了3000多元钱,这也为他以后的创业积累了资本。
  结婚后,他和妻子在村里开了个豆腐作坊,还买了一台电动磨面机加工面粉。为了把做豆腐剩余的豆渣和磨面留下的麸皮利用起来,他决定变废为宝,在自家后院养了几头猪。虽说他和妻子早出晚归,忙里忙外,每天都要忙到大半夜,天不亮还要起床做豆腐,但看着乡亲们每天都能吃上自己家做的新鲜豆腐,樊亚锋欣慰地笑了。凭借诚实守信、热情耐心的服务,樊亚锋的豆腐生意越来越红火,十里八乡的乡亲都赶来买他家的豆腐。
  年纪轻轻的樊亚锋在乡亲们中间树立起了很高的威望,2002年11月,25岁的樊亚锋被乡亲们推选为中心村村主任。上任伊始,面对村民贫穷的现状,他瞅准全村地处良塬上的千余亩肥沃的土地,动员一部分群众种植烤烟。当年中心村的烤烟种植从36亩发展到800亩,种植规模在全县排第三位,实现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
  为了能尽快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樊亚锋带领村委会一班人,争取资金跑项目,实施农电改造315户,修建便民桥7座,率先在当时的城关镇实现全村通自来水。修通通组砂石路11公里,其中水泥路3公里。筹资100多万元建成13间两层标准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村里的主干道安装路灯64盏,栽植绿化树苗8000株。投入7万多元,对中心村小学进行了绿化、亮化,改善教师办公条件。
  2011年11月,樊亚锋又被推选为中心村支部书记,他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他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发展烤烟种植、畜牧养殖、大棚蔬菜产业。先后建成蔬菜大棚40个,年产200多吨,产值60多万元。烤烟种植1800亩,实现产值700多万元。自筹资金100万元修建成牧源养猪场,生猪存栏3000多头,出栏8000多头,年利润200多万元。建成万只养鸡场1个,年利润20多万元。建起了40亩的蔬菜大棚16座,年收入20多万元。
  脱贫攻坚号角在全国上下吹响后,中心村也不甘落后,樊亚锋积极为全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奔波在田间地头,在包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11户贫困户免费购买鸡仔、羊仔、猪仔,扶持他们发展养殖业;为3户贫困户免费供应化肥,鼓励他们积极种植烤烟。他还经常组织党员,为贫困户在种植、养殖技术和销售方面提供帮助,让他们发展产业既安心又放心。同时组建了村级环卫队,让10户没有技能的贫困户去环卫队上班,每人每月发给工资300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四皓街道办中心村党支部先后被市县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支部、为民服务深化年先进村、“升级晋档”好类村基层党组织。樊亚锋先后被评为市县红星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