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关注经济

洛南荣获全省唯一特色品牌县称号

2010-06-04 08:32:12

来源:

  近日,洛南县被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高峰论坛组委会授予城市经济文化建设特色品牌县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近年来,洛南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打造特色品牌摆在重要位置,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力推进畜、桑、果、烟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初步形成了"洛猪"、"洛桑"、"洛果"、"洛烟"等"洛"字牌农业特色产业品牌。

  一是倾力打造 "洛猪"名牌,努力跻身全省生猪"强县名县"。 围绕生猪饲养、仔猪出栏"双百万"目标,坚持规模化与生态化并重,狠抓标准化生产、品种改良、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万头养猪乡镇1个、5千头养猪强村10个、万头养猪场5个、千头养猪场32个、500头养猪场51个、百头以上猪场642个,全县生猪饲养量达82.1万头,规模养殖占全县生猪饲养量的45%以上,实现生猪产值6.3亿元,同比增长23.2%。"洛猪"产业规模由去年全省12位跃升到全省第5位。2009年9月22日,在全省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现场会上洛南被列入全省6个百万头生猪大县之一。到2010年,生猪产业将实现"双百万"目标,即生猪饲养量达100万头、仔猪出栏量达100万头,生猪产值超8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80元。

  二是倾力打造"洛桑"名牌,努力跻身全省蚕桑"大县名县"。 抓住东桑西移机遇,咬住"户均一亩桑、十一五末10万亩桑园"目标不动摇,抓示范带基地,抓技术上水平,抓服务提效益,全面推进蚕桑产业强势增长。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桑园8.1万亩,2009年全县养蚕5620张,产蚕茧258吨,实现产值4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1.89%、60.58%和66.67%。 "洛桑"产业规模跻身全省前10位,蚕桑基地巩固提高项目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到2010年,力争使全县桑园面积达10万亩,养蚕10000张,实现产值1000万元,全县蚕农户均增收3300元。

  三是倾力打造"洛果"核桃名牌,努力跻身 "国省名县"。 坚持科管与建园并重,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良种化栽培、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积极抢占核桃生产制高点。目前,全县核桃总株数已达600万株,其中优质核桃13万亩。2009年全县核桃产量633万公斤,实现产值1.26亿元。"洛果"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茅,洛南核桃荣获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1金、1银和4个优秀奖共6项奖项、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中国十大名优核桃"称号(2009年11月29日),2009年11月洛南县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第七届中国果菜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核桃无公害科技示范县",成为全国十大金牌核桃之乡之一。 到2010年,力争使全县核桃总株数达800万株,核桃产量达800万公斤,实现产值1.6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400元。

  四是倾力打造"洛烟"名牌,努力跻身全省烤烟第一"大县强县"。坚持标准化与精细化并重,抓基地、促规模,抓配套、强基础,抓服务、促效益。2009年全县种植烤烟7.6万亩,产烟叶21.6万担(1080万公斤),同比增长19%;实现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烟税及附加2970万元,同比增长29.1%。"洛烟"产业产值和面积均居全省第二,亩均产值位居全省第一。

  在打造"洛"字牌农业特色产业品牌的过程中,坚持"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目前,全县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1个,拥有社员11086户,带动农户28360户,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乡镇全覆盖的目标。同时,基本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的发展格局,财安公司、九州公司、飞鹏公司、成华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李黎峰 邢小宏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