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李一戈:房价调控还没结束 观望待变为好

2010-05-18 20:36: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北京新房均价降8000?”的消息,成了近两天最热的话题,新政之下,效果真就如此明显?媒体调查发现,北京除少数楼盘打折外,基本没有降价的,楼市似乎坚挺依旧。而网站调查也显示,网上投票有五成以上并不认同这一数据,很多人都在感慨房价“被下跌”。“北京新房,直降8000”,到底是“真跌”还是“假摔”?有请《21世纪经济导报》资深房产评论员李一戈先生。

  北京新房均价降8000 数据不具有真实性

  主持人您认为,北京的房价真的降了吗?如果还没降,您估计,开发商还能挺多久?

  李一戈:从两个方面看,从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刚刚统计局公布了四月份的统计数据,每平米同三月相比降了392块钱每平米,从新房来看,基本上没看到实际的成交下降的数据,除了恒大地产在全国范围打五折的话,其他很少看到开发商降价的消息,我觉得这个数据不具有真实性。

  三个月后可能就有挺不住的开发商  

  主持人:政府这次出台的新政,本来是想打击炒房者,让有住房钢性需求的人买得起房,但是,现在的结果似乎有些尴尬:房价还在坚挺,而房屋成交量却直线下滑,您认为,这轮调控政策的初衷能实现吗?如果不能,您觉得,政府还有什么后手政策可用吗?   

  李一戈:从政策出台的背景来看,初衷是为了遏制房价,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首先把上涨控制住,其次我个人分析是要把房价上涨过快得降下一点来,降的具体幅度中央文件没说,一般专家的共识是能够降30%最好,当然从我们民众的心里可以理解,没买房的人是希望越降越多,但是实际从面上来看不可能,每个人都买到房,从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来说,即使现有房价打个对折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

  一部分是降下来能够买得上房,另一部分还是通过保障房解决他的居住问题。至于上一个问题的第二部分,开发商究竟什么时候会降价,他们能挺多久,我个人观察,从他们现阶段来看,大部分的开发商是能够挺一年左右,从去年回笼的资金来看,情况还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从现有的政策来说,调控政策没有全部出台完,所以如果有新的政策出台会缩短坚挺的时间,我估计最多挺半年,甚至三个月以后可能有一部分开发商就不得不降价了。

  除非丈母娘逼你买房子 否则观望

  李一戈:我个人觉得现在观望为主,除非现在有人有一笔钱不得不花掉,要买房要大额的消费,或者是你要结婚,丈母娘逼得你买房子,除非是不能拖的,否则我宁愿拖三个月六个月看看。

  主持人:再观察观察,有人担心说,热点城市调控越来越严了,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会不会把大量的热钱挤到二三线城市去,刺激那里的房价飞涨,您怎么看?

  李一戈:有这样的可能性,因为从我们现在的收入构成来看,确实有一部分人的资金没地方投,如果从这些城市挤压出来以后,现在的股市又不是很景气,必须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和新的区域,有可能投向二三线城市,但是因为大的环境是一样的,大的环境都是楼市都是调控,整个的调控不是说你二三线城市不调控,只不过调控的力度不一样,比如北京限购,上海都没限购,广州、深圳都没限购,但是二三线城市最主要的是银行会控制二三套房的房贷和利率,这个方面基本上都是共通的,要去二三线城市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银行不一定给你放贷,房价不一定像以前涨的那么快,所以它必须谨慎考虑自己的选择,不是像以前说的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上涨,因为现在的环境跟一个月前完全不一样,有些投资空间的地区现在也面临着调整了。

  • 相关阅读
  • 四大行均收紧房贷政策 提前还贷四大细节需注意

      中国农业银行近日下发文件,将房贷利率由7折调高至8折。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均已叫停购房享受首付2成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农行的首套房贷政策和建行类似,首付20%,最低能享受8折利率优惠,首付4成以上仍有可能享受...

    时间:05-18
  • 为避以后缴纳遗产税 父母欲将房产过户给婴儿

      为避免以后缴纳遗产税,父母要将名下房产过户给刚出生的小宝宝,昨日,段女士向本报“倾听热线”咨询,“这种情况能过户吗?”  段女士说,女儿一家刚添了一个小宝宝,女儿、女婿为了避免以后孩子缴纳遗产税,...

    时间:05-18
  • 水费不按水表收 高价水费成出租房“潜规则”

      一个月用不到5吨水,却要缴水费50元,相当于10元一吨,而实际上,北京民用水价是每吨4元。目前,本市一些出租房房主不按水表实际情况收费,擅自抬高水费,借机牟利,致使部分房客每月都不得不为高价水买单。  ...

    时间:05-18
  • 大兴黄村租房一居比两居贵 专家建议合租或长租

      一居室的租金直逼两居室,个别条件优越的甚至超过了两居。在大兴黄村,这样的状况着实让在当地寻租小户型的年轻人着急。  现象  千元以内难租一居室  “1000元以内想租一居室,黄村核心区您就别做梦了!不如...

    时间:05-18
  • 二手房火爆卖方坐地起价 买二手房先学"防跳术"

      最近一个月以来,北京的新房供应量比以往少很多,二手房市场越发活跃,需求的急速增大,让一些房主多次提价、跳价。无奈的买房人,不妨先跟我们学习一下“防跳术”。  二手房火爆,卖方坐地起价  前不久,谭...

    时间:05-18
  • 房地产市场签订“阴阳合同”买卖双方都面临风险

      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存在着所谓的“阴阳合同”现象,即买卖双方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签一份合同注明实际交易价格,而向房管局、税务局等主管部门申报时使用另外一份合同,报一个较低的价格以降低税费。  专家...

    时间:05-18
  • 地产精英宁“裸婚”不啃老 倡导理性置业好!

      “我结婚了,也给了娘子一把钥匙,不过房子是公司的宿舍,没有房,没有车,没有婚纱照,没有隆重的婚礼,高房价下,我们自觉裸婚了!”这段话摘自地产从业人员林先生的博客。  林先生2008年硕士毕业,如今在一...

    时间:05-18
  • 奔三"剩女"如何理财:先嫁给房子做独立财务女

      ⊙互动策划/整理 涂艳   本期参与理财师:广东发展银行南海分行 理财师 裘晓  客户情况  邱小姐,81年出生,属于现在典型的奔三族。而由于尚未告别单身,自己又是网络中流行的“必剩客”。告别2009年,跨入...

    时间:05-18
  • 楼盘促销“买一层送一层” 实惠还是噱头?

      近一段时间,合肥不少楼盘都打出“赠送面积”的广告标语。 “买一层、送一层”“赠送空中花园可做卧室”“百变空间,2房变3房”。这样的标语让不少购房者心动。然而,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赠送面积”促销新...

    时间:05-18
  • 顾云昌:年轻人购房一步到位不现实 易成为房奴

      近几个月来,刚性需求持续入市,成为楼市成交量大增的主要依据之一。除了80后成为今年购房消费主力外,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们也开始加入购房群中来。近日搜房网推出了《2010年重庆春季购房消费调查问卷》,调查...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