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扎堆入股城商行 房产商“很失望”

扎堆入股城商行 房产商“很失望”

2014-05-19 13:39:00

来源:金融时报

  去年10月,万科入股徽商银行的消息,无论是在房地产界还是在金融界都曾引起一阵巨大波澜。然而,这只是地产与金融联姻的冰山一角。近几年,相继有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等30家房企入股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

  那么,投资银行业是否达到了房产商当初的预期?“我认为房地产公司转型投金融,需要好好研究。”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的一番话或许能说明一定问题。

  地产商扎堆入股中小银行

  去年10月3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认购完成后,万科持股8%成为徽商银行最大单一股东。

  今年春节前夕,恒大地产以33.025亿元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4.522%,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这是继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又一龙头房地产企业发力银行业。

  除此之外,绿地集团与锦州银行,侨鑫集团与华兴银行,泰禾集团与海峡银行,合生创展与北京农商银行,新湖中宝与温州银行,香江集团与广发银行,北京城建与锦州银行,地产开发商入股中小银行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在万科董秘谭华杰看来,参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他表示,相对于万科过千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此次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这种观点很有代表性。对地产商来说,将投资触角伸到银行业,意味着房地产行业与银行的深度融合发展将成为大趋势。一方面在房地产净利润下滑的背景下,通过银行业稳定的收益提高利润率,另一方面,有了自己的控股银行,房企的境遇将大为改善。对于购买本企业产品的客户,完全可以让其通过自己入股的银行来办理按揭贷款,在房贷额度收紧的情况下,更有利于打造企业销售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醉翁之意不在酒”

  除了“产融结合”外,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地产商对入股银行趋之若鹜,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融资便利。在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开发商从银行直接拿到的贷款额度越来越少,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地产商入股银行可以有效拓宽融资渠道。

  正如万科董事长王石所说,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元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联姻的目的无非两个:银行业作为盈利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企业投资银行本身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这也可以理解为房企业务多元化向投融资方向转变;其次,房企收购银行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了房企的融资渠道,可以就此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

  对于地产商投来的橄榄枝,银行方面也是欣然接受。“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过程中,由于银行与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商业银行必须进行财务和生产经营调查,无形中增加了银行的授信成本,但是银行对其自身股东的授信,由于财务报表合并存在关联关系,可以节省一部分授信成本。”中航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鹏飞告诉记者。

  此外,抛开融资的角度,“对城商行来讲,资本充足率监管趋严,以及自身规模扩张的要求下,资本金补充是其发展所面临的首要制约因素。而非上市的城商行,募集资本金的渠道相对有限,更多需要对企业股东进行定向的募集。由于银行资金募集的规模相对较大,一般企业难以提供,资金比较充裕的企业自然成了重要的对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未来前景不得而知

  地产与金融的联姻果真是双赢,还是只是“看起来很美”?

  “地方城商行是每况愈下,这三年利润一直下降。副省级城商行、2000亿元、3000亿元资产规模,一年有10亿元利润规模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几乎所有城商行,监管有力,创新不够,资产净回报可怜。”张玉良的表态令人深思。

  此前绿地集团相继入股了辽宁盘锦银行、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但入股银行显然并没有达到张玉良预期的效果。

  “五年前我要投银行的时候,非上市的银行价值1元卖2元,而目前上市的银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市净率在0.9、0.8,这是市场价值吗?”张玉良说,“房地产企业转向金融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但应该转入有创新能力的金融领域……至于城商行,我准备把两家银行的股权抛掉。”

  张玉良提到的问题或许能够反映目前房企入股中小银行面临的普遍困境:一方面,从财务投资的角度,银行的投资收益无法令房地产商感到满意,另一方面,地方性银行缺乏创新能力,也无法与入股的房地产商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即使是双方期待的融资便利,在实际操作中也面临很大困难。“为了防范关联交易,银监会曾在2004年发布《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于向银行股东的授信行为所披露的事项、进行的流程以及风险管理较一般贷款更为复杂,因此地产商想要获得大量低息贷款的难度也比较大。”杨鹏飞表示。

  如此看来,虽然进军银行业这块蛋糕很诱人,但由于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自身经营存在着诸多问题,银行业又是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地产商“金融梦”的前景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目前房企入股中小银行面临的普遍困境:一方面,从财务投资的角度,银行的投资收益无法令房地产商感到满意,另一方面,地方性银行缺乏创新能力,也无法与入股的房地产商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即使是双方期待的融资便利,在实际操作中也面临很大困难。根据银监会有关规定,对于向银行股东的授信行为所披露的事项、进行的流程以及风险管理较一般贷款更为复杂,因此地产商想要获得大量低息贷款的难度也比较大。(记者 孟扬)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