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楼盘大玩五证不全空手道 购房者最怕钱房两空

2013-11-12 16:22:48 来源:

  10月19日《焦点访谈》曝光了西安多个在售楼盘五证不全,报道一出随即引发西安楼市大震荡,西安个楼盘也是人人自危,纷纷关门闭客自行整顿。

  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可算的上是人生大事,而五证齐全的楼盘在合法性和安全性上更有保障,然而一些楼盘却玩起了“空手道”,“五证”不全就开始卖,甚至可以“先上车后补票”,蒙蔽消费者。五证不全楼盘因其价格低廉,性价比超高,对购房者诱惑巨大。“等证件都办好了,房价也涨上去了!”售楼人员常这样说服购房者,但是,在低价馅饼的背后,却暗藏着诸多隐患,甚至会让购房者钱房两空。

  “你们这里的房子五证全不全?”现在的购房者在选房买房的过程中都不会忘记问上这样一句。但是要说“五证”到底是哪五证?大部分购房者除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外,对其它四证都不够了解。那么“五证”究竟是哪些证件?“五证”都有什么用?如果楼盘项目没有“五证”将会有什么后果?

  五证,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的合称。是房地产开发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必须具备的法律凭证和批准文件。有统计数据显示,因“五证”原因引起的购房纠纷占了30%之多,在楼盘五证不全的情况下购买,购房者自身的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同时还将随时面临以下问题:

  贷款难办

  五证不全的楼盘无法办理正常的贷款业务。但很多开发商在售楼过程中却对购房者承诺称,其项目可以办理贷款,或者说他们的预售证马上就会办下来,到时候就可以顺利地办理贷款。然而,仅凭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并无法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业主在交纳首付款后,该楼盘很有可能无法提供银行贷款。

  无法办理贷款,五证不全的楼盘提出了“居家贷”、“过渡性贷款”、“分期付款协议”等花头,其共同的特点就是利率高,一旦购房者发现楼盘五证不全想退房时,却已经抽身不得。

  合同无效

  法律人士表示,销售的房子如果五证不齐全,不但办不出产权证,连签订的预售合同都无效。一手房实行网上合同备案操作,五证不全的房子即使买房人付了钱、签了预售合同,也不能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做网上合同备案登记。万一开发商又把这房子卖给别人,纠纷就来了。另外,如果开发商最终办不齐五证,买房人就不可能得到房子产权。

  有的开发商即便取得预售许可证,从交房到开发商拿到大产证、给买房人办小产证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开发商为了避免在交房时间上违约,会先和买房人办理交房,但无法出具房屋交接书。等到各项验收通过,开发商取得大产证后,才能再给买房人办小产证。

  在这个时间段里,如果原买房人凭预售合同就把房子转卖给别人,但因为是期房无法办理转让备案登记,原买房人又在获得房子产权后迅速卖给第三个人并办理了产权过户,法院会以产权登记的效力更高、交易有效为由,判定产权归善意第三方。没有办理产权过户的就只能向卖方要求归还房款。

  钱房两空

  预售证是“五证”当中最后一个办理的证件,因此没有预售证很有可能是由于开发商相关手续不齐,按规定不能办理预售许可,无法实现网签备案,将对房产证的办理造成影响。此外根据“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的法规,开发商如果在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开始售房,还会很有可能造成“一房多卖”的现象,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