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二手房交易 重启防范产权风险

2014-07-25 17:5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听到一则二手房交易纠纷,买家给了首期后,业主“赖死”不再进行余下的交易环节,不去过户。限于掌握的资料不多,记者不清楚是否已网签,也不知道为何买家没有在递件时才支付首期,即使是需提前支付首期,也应该用“资金托管”方式来确保买家的资金安全。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日前就近期频发的二手房交易纠纷给出了5个贴士,本人觉得买卖双方以及中介的确要根据这5个方面来提防交易风险。

  贴士一:买方买房时,应注意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协助查询卖方的房地产权属、抵押或查封等基本情况,并要求卖方务必提供产权证等原件资料。同时,房地产中介机构应认真配合买卖双方做好相关核验工作。

  贴士二:买方通过房地产中介机构购买住宅时,应注意核实自身的购房资格(注:买方应前往房管部门查询自身名下的物业,非广州户籍的应前往人社局查询社保、个人所得税缴纳的情况)。中介服务人员应对买方的购房资格予以充分提示,且不应向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买方提供中介服务。

  贴士三: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在向买卖双方提供中介服务时,须注意告知买卖双方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各自承担相应的交易税费,并提醒买卖双方,交易税费应以当地税务部门及房地产登记部门实际计算为准,且不可向买卖双方承诺交易所涉及的税费金额。

  贴士四: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在向买卖双方提供中介服务时,应建议买卖当事人共同承担中介服务费,以降低出现交易纠纷或交易失败而产生的后续风险。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