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房贷成“唐僧肉”12万首套房贷利息外收费过万

房贷成“唐僧肉”12万首套房贷利息外收费过万

2012-03-31 15:48:56

来源:

  尽管今年初焦点装修家居网,监管部门频频发文警示商业银行不规范经营活动,但以现有规定来看,银行收费依然存在一些模糊地带,而不少银行也在借此巧立名目,以灰色收入促成中间收入虚增。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称,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市伊煤路支行在客户办理个人贷款业务时要求客户缴纳占贷款比例8%左右的高额个人融资顾问费以及收取占贷款比例2%-3%的个人贷款服务费等。

  办理个人房贷被收取8%融资顾问费

  今年1月20日,小王来到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市伊煤路支行办理个人购房贷款,“我购买的是首套房,当时需要向银行贷款12万元网络超女,而工行是我购买的小区开发商指定的贷款银行,为图方便,我就去工行办理贷款。但没想到在放款时,工行要求我须缴纳个人融资顾问费9690.7元、个人贷款服务费3100元、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1440元,共计14230元,我当时一头雾水。”小王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不缴纳这几项费用就不能放款,我只好按银行要求缴了。”

  此后,《经济参考报》记者以咨询办理个人房贷的客户身份致电了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市伊煤路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坦言,“从去年到今年年初,我们这里办理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是要求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0%,但是如果缴纳了个人融资顾问费等这几项费用焦点装修家居网,办理贷款时就不用上浮了,且有的还会给予基准利率,相当于是给了客户贷款优惠,其实那些手续费用综合算下来肯定比上浮50%要划算得多。之前,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然而,根据小王的情况,尽管缴纳了各项手续费,工行给予其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仍为8.1075%,也就是说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依然上浮了15%。

  退还已收费用不可能 2月9日后已取消此类收费

  “我从律师朋友那里获知银行以降低房贷利率的名义捆绑各项手续费是不合规的,因此从今年2月初至今,我和不少业主多次找工行伊煤路支行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对此事进行解释焦点装修家居网,并且退还收取的手续费等各项费用,但一直都被拒绝,且至今银行方面仍未给予正面答复。”小王进一步表示。

  就在今年2月初,银监会召集各地方银监局和商业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其中要求严格“七不准”禁止性规定,其中一项正是“不准以贷收费”,要求客户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或其他金融服务而收取费用。

  同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贷款通则》相关条款规定:自营贷款和特定贷款,除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计收利息之外,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向上述工行伊煤路支行的客户经理质疑收取“融资顾问费”“个人贷款服务费”等费用的合规性时搜狗,该客户经理解释道,“我们在2月9日以后就取消了这种收费。现在对首套房个人贷款利率基本采取上浮10%,也要根据客户不同的资质情况而定。至于之前收取的费用不可能再退还。”

  然而,一位关注银行业收费的律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为了赚取中间业务收入,这种‘利转费’的现象很普遍,也就是说,贷款利率如果想获得一定的优惠就必须缴纳其他各种费用,但是强制性要求客户缴纳与贷款捆绑的手续费或购买理财产品等,不合规也不合法,银行应该予以退回,如有不退还的情况,消费者有权向监管部门投诉解决。”

  也有银行业人士指出goodfeel,“银行是直客式销售,只有通过中介贷款才会产生中间的这笔费用,一般收取贷款金额的1%至3%,如果直接到银行贷款只需要缴纳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公证费等,其他费用应该一律不收。”

  • 相关阅读
  • 温州银行不良贷款8个月飙涨370% 房贷全停

      在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之后,全国不良贷款率最低地级市——温州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上升。  一份来自温州银监局的“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月报表”(下称“报表&...

    时间:03-29
  • 陕民生保障工程再启 公租房贷期限五年变十年

    今年我省将适时扩大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包括扩大试点城市、贷款项目和贷款额度等。...

    时间:03-29
  • 公租房贷款期限从5年调整为10年

      今年我省将适时扩大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包括扩大试点城市、贷款项目和贷款额度等。  我省将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可由现有的一个试点城市(西安市)扩大...

    时间:03-28
  • 陕西省公租房贷款政策调整 期限从5年调整为10年

      今年陕西省将适时扩大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包括扩大试点城市、贷款项目和贷款额度等。  陕西省将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可由现有的一个试点城市(西安市)扩...

    时间:03-28
  • 中小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半个月内多数银行或跟进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在几家国有大行的推动下迅速蔓延。昨日,记者从多方途径调查了解到,本周已有中行、农行和工行等国有大行开始落地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而招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中小银行虽未正式下发文件,但口...

    时间:03-21
  • 支持刚性需求 大型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调至8.5折

    “几天前,我们刚刚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优惠折扣调至8.5折。调整的通知是在两会后由上海分行下达的。”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信贷经理向记者证实。...

    时间:03-21
  • 20银行房贷调查:今年首套房利率持续下降

      20银行房贷调查:今年首套房利率持续下降,农行中行9折,汇丰恒生优惠  2月中旬,理财周报记者曾对银行个人房贷做过一次调查。时隔三周,我们再次进行调查发现,相比上一次的贷款利率,这次则出现了明显的下调...

    时间:03-12
  • 四大国有银行已对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2012年春节过后,北京各商业银行整体放贷情况与去年第四季度从紧的状态相比,略有好转。而不久前,央行提出在房贷方面,“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让购房人对于房贷利率的进一步宽松产生了些许...

    时间:02-17
  • 首套房贷利率九折优惠渐增 房贷审批速度加快

      相比年底房贷没额度、等候时间长或是利率上浮的情况,春节后房贷市场稍现松动迹象。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北京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逐步回归基准利率。去年首套房利率上浮10%的深圳发展银行昨天下发通知全面执行基...

    时间:02-08
  • 首套房房贷利率呈下调趋势 汇丰银行可九五折

      临近2012年,随着存款准备金比率的下调,有报道称北京、广州、天津等地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有所松动,购房者购买首套房时利率从上浮10%或5%回归到基准。深圳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否有所松动?记者日前在踩盘时发现,汇...

    时间:1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