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从毛主席饮酒——看中国韬光养晦之应该倒掉

2010-03-22 17:50:36

来源:西陆东方军事

  毛主席是不善饮酒的,或者不饮酒,而且在记载的录影资料里,只见到主席喷云吐雾,但是很少见到觥筹交错,但是主席不善饮酒,并不代表不饮酒,或者没有喝过酒。而且通过主席的饮酒,我们会看到一个不屈不挠的个性和好强争胜的人格,以及无人能比的机智和幽默。而且通过主席饮酒,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当前政策的问题到底在哪,尤其是那个韬光养晦是应该倒掉的。

  毛主席和苏联米高扬饮酒的故事介绍

  主席还在延安的时候,苏联米高扬到访,由于对在艰苦朴素中主席提供的丰盛伙食中的一条鱼是活鱼做的还是死鱼做的的质疑,主席有些不高兴。但是作为共产国际的米高扬还是不可以批评的,因此只能教育。

  而米高扬,知道主席不善饮酒,而作为俄罗斯民族的特长,米高扬,对杯中之物可以说非常的爱不释手。因此,米高扬非常高兴的要求和主席喝酒。主席知道自己的酒量,也知道米高扬的酒量,第一杯非常豪爽的喝下去。此时主席提出建议,“我们中国人,讲究吃香的喝辣的,因此我们也来个吃香的。”于是端出一盘红辣椒。米高扬一看,这个没什么,喝酒都不在话下,难道怕中国的几个土辣椒。于是主席和米高扬相邀喝一杯酒吃一个辣椒,主席非常豪爽的举起第二杯酒,一饮而尽,然后拿起一个辣椒美滋滋的吃起来;米高扬喝酒没有问题,一饮而尽,拿起辣椒就是一口,一种从未有过的火辣让米高扬面露苦色,但是还是吃下去了。此时主席举杯,将第三杯酒一饮而尽,然后又拿起一个辣椒美美的吃起来。当米高扬喝下第三杯酒的时候,却无论如何也吃不下去第二个辣椒,只能和主席谈判。谈判结果就是主席吃一个辣椒,米高扬喝一杯酒。最后呢,主席吃的津津有味,米高扬喝的烂醉如泥!

  从这件事我们看到了什么

  主席军事和政治的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不打无把握之战,而且一定要用我们的长处,打击敌人的短处,而且在矛盾中,牢牢的把握主动权。从与米高扬的饮酒过程中,我们看到,主席的三大技巧:

  1、舆论引导

  在喝完第一杯酒,主席开始了舆论导向,以中国人的言论——注意是中国的谚语,而不是什么西方的理论,因为中国人玩西方的理论始终是玩不过西方的——吃香的喝辣的,来引导大家对着句话的认同。认同了就要执行,怎么执行,那就吃香的吧!在中国,在我毛泽东看来吃香的就是吃辣椒,那么不但要按照你米高扬的观点喝辣的,还要有我吃香的。此次舆论导向,无可辩驳,既然大家和谐共处,就得有我的意见,否则那不就成了酒桌上的独裁了吗?所以这个舆论导向非常的成功,米高扬就范。

  2、虚实交换,以强制弱

  主席连干两杯酒,是虚,但做到了实处,那就是既然我提出中国的谚语,我先实践,我来证明,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你只有照着办,才能达到谚语所言之境界啊!而主席饮酒示强的虚招,其实是为了吃辣椒的实招而做的铺垫。而米高扬哪里知道主席对辣椒的热爱,以为饮酒都不在话下,吃辣椒更是没有问题。所以米高扬上了道,这就好办了。下面就是主席的真正的实招——吃辣椒。而吃辣椒对米高扬来说就是最大的弱点,因为他可能一辈子吃的辣椒都没有主席一天吃的多。因此,主席的以绝对的优势开始打击敌人的弱势。

  3、争取主动,引敌上钩,让敌人自己钻自己的陷阱

  在争取到主动权,也就是我吃辣椒,你喝酒的情况下——因为在敌人,也就是米高扬看来吃辣椒是一件痛苦的事,你毛泽东作痛苦的事,而我做喝酒的美事——开始真实的较量。也应了主席那句话,“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现在是以我的强项,来和你的强项的较量。最后呢,你反而被你自己的强项打到,我反而变得更加的强大。

  • 相关阅读
  • 为争看美女:1947年国民党空军集体罢飞

      1947年2月的一天,在尚属于国统区的山东济南市,由白杨、陶金主演的新片《八千里路云和月》刚刚在大华电影院公开上映,观者云集,票源紧张,很多人为一时买不到电影票而焦急等待。一位彭姓国军空军中士见在售票窗...

    时间:03-23
  • 真实揭秘:历史上最荒唐的六起军事事件

    1788年俄国和土耳其交战期间,沙皇盟军奥地利军队为了阻止土其耳军队的挺进,事先占领了考兰谢拜希平原(罗马尼亚境内)。这时,来了几个卖朗姆酒的吉卜赛人。...

    时间:03-23
  • 一生不蓄私财,军阀楷模军政巨头段祺瑞

    说起民国元年的军政巨头段祺瑞,也确一个传奇人物。  段祺瑞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其祖父段佩与刘铭传、张树声、周盛波、周盛传等人既是同乡,又同隶属于李鸿章的淮军体系之下,早年因镇压捻军有功而官居淮军...

    时间:03-23
  • 现役军人告诉你:62中印战争不为人知的成果

       现役军人告诉你62中印战争不为人知的成果  实在是忍不住了。再多说几句,兄弟们各位自认为很聪明的反毛反周的精英们。你们自作聪明的说毛主席无能。周总理无能。  你们拿别的事反吧。拿1962年的中印战争来...

    时间:03-23
  • 鲜为人知:中国在非洲曾经行的一场秘密战争

      1970年,乌干达强人阿明推翻了与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的奥博特政府。因为政变夺权,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独裁,在乌干达迅速开始了他的暴政。  奥博特属冷吉族人,阿明大肆屠杀冷吉族人。阿明先在军队杀起,因为他担心...

    时间:03-23
  • 特别有意思的一对:寡妇马英九和烈女金正日

    马英九和金正日,好有一比:  一个寡妇,一个烈女。  特别有意思的一对。  而中国大陆和美国,分别寡妇和烈女门前的两个壮汉。  寡妇,门前是非多,反过来,没有是非的寡妇也算不得好寡妇,所以,马...

    时间:03-23
  • 台空军侦察罗布泊内幕:从泰国起飞空投探测器

      上世纪60年代,随着蘑菇云在罗布泊升起,新中国国防实力的飞跃令西方大感震惊。为掌握中国大陆核计划的进展情况,经美国政府特批,以刺探军情著称的台湾空军第35侦察中队(“黑猫中队”)派出U-2高空侦...

    时间:03-23
  • 松山生人 :对越自卫还击作战重大失误分析

    今年二月至三月份,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作胜利三十一周的纪念时期。作为亲历这场战争的老兵们,我相信:大家都会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方式来回忆这场战争。   每当回忆起这场战争的时候,我心...

    时间:03-23
  • 《时代》封面说中国:美国人视角下的中国[组图]

    吴佩孚《时代》封面第一人一个中国军阀的肖像,出现在1924年9月8日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上。照片下面有两行说明:"GENERALWU"(吴将军)"BiggestmaninChina"(中国最强者) "基督将军"冯玉祥继吴佩孚、蒋介石...

    时间:03-23
  • 少年达赖的成长内幕:从"转世灵童"走上叛国路

    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国人只知道他在西藏解放之初热情支持中央政府,后来逐渐动摇,最终逃往印度,近年来又频频策划分裂活动。多年以来,人们对达赖喇嘛的早年岁月所知甚少,直到去年官方媒体披露了一些资料后,他的...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