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摩萨德曾送“图书炸弹”暗杀萨达姆

摩萨德曾送“图书炸弹”暗杀萨达姆

2012-11-15 11:48:22

来源:

  对历史感兴趣的人大概都知道荆轲刺秦王这一典故,虽然荆轲最终未完成使命,但图穷匕见这个成语却流传了下来。据美国媒体11月12日报道,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也曾利用类似的手法企图暗杀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只不过将地图换成了图书、匕首升级为炸弹,这次行动最后同样以失败告终。

  11日晚,以色列电视台播放了一期讲述1974年至1982年期间担任摩萨德领导人的伊扎克??约非职业生涯的纪录片。该纪录片披露,20世纪70年代,“世界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摩萨德曾给萨达姆送过一本装有炸弹的书。但是多疑的萨达姆在收到这份礼物后并没有亲自打开书的包装,而是选择让一名伊拉克官员代劳。结果,这名官员当场被炸身亡。据当时策划这起行动的负责人萨吉将军称,这枚炸弹设计得非常精巧,制造者是一名自称为“纳坦”的以色列人。

  萨达姆生前多次大难不死,他自称“提防了一辈子的暗杀”。1991年底,萨达姆回家乡提克里特途中,所乘防弹汽车在中途突然发生爆炸,但他安然无恙。199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了一个代号为“梦境行动”的暗杀计划,有80多名伊拉克军官参与其中,但萨达姆最终获知这一计划并将参与军官一网打尽。1998年2月,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联手策划在伊拉克发动兵变,企图一举推翻萨达姆,但他又察觉了这一阴谋,计划也随之破产。作为萨达姆政权的宿敌,以色列摩萨德一直试图将他置于死地,发动了多次暗杀行动,但均以失败告终。

  尽管在暗杀萨达姆方面总是棋输一招。但作为以色列的王牌情报机构,摩萨德曾进行了多次震惊世人的暗杀行动,其中大部分是针对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最近一次影响比较大的是在2010年1月,当时一个10余人组成的暗杀小队乔装打扮后,在阿联酋迪拜酒店用007式手法杀害了哈马斯武装组织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并引发严重的外交纠纷。

  此外,有报道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是被毒死的,而以色列就是幕后黑手。不过,以色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本月26日,巴勒斯坦方面将对阿拉法特开棺验尸,目前巴方已经封锁阿拉法特墓前街道,为挖开坟墓做准备,并期待验尸能揭开真相,让逝者安息。(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叙利亚反对派暗杀空军将领报复叙军空袭

      叙利亚空军在持续了19个月的冲突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在这个时候空军少将阿卜杜拉·马哈茂德·哈利迪被杀害。  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哈利迪在大马士革鲁肯丁区被一伙武装恐怖分子杀害。大...

    时间:11-01
  • 日本媒体称中国拟暗杀石原慎太郎

      在许多日本右翼看来,只有中日关系越乱,他们才会“越有饭吃”。而9月出版的日本右翼月刊《THEMIS》依然如此,以“中国开始策划暗杀石原知事”为题进行报道,造谣生事,继续挑拨中日关系。 ...

    时间:09-10
  • 美军士兵密谋暗杀奥巴马 私囤大量军用物资

      据美联社报道,4名驻扎在美国斯图亚特堡基地的美军士兵因杀害一名战友及其女友而被起诉。这4名士兵属于一个自创的民兵组织,他们囤积军用物资,并企图发动反政府攻击。  据公诉人27日透露,这个民兵组织由现役...

    时间:08-28
  • 数人供认杀害伊朗核科学家 称接受美英暗杀指令

    据外媒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6日播出的节目显示,数名嫌犯供认曾接受以色列情报机构培训,并在此后参与谋杀了多名伊朗核科学家。 报道称,这些伊朗嫌犯属于一个恐怖团伙,他们从“美国和英国&rdqu...

    时间:08-07
  • 美前任高官称拉登曾试图暗杀奥巴马等高官

      据外电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卸任官员莱特尔(Michael Leiter)当地时间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透露说,“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曾试图派人暗杀奥巴马与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前任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

    时间:05-02
  • 伊朗致信联合国安理会 指控以色列暗杀伊核专家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伊朗22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称以的暗杀行为是一种“作战演习”,而国际社会对此放任不管。伊朗同时还否认了与任何此前发生在多国的针对以...

    时间:02-23
  • 宣称挫败暗杀沙特大使阴谋后 美发布恐袭警报

      据中新网10月12日电综合报道,在宣称挫败一起伊朗企图暗杀沙特驻美大使的阴谋之后,美国11日晚向其公民和全球外交官员发布恐怖袭击警报。  美国国务院称,这起阴谋可能会造成在某些国家的美国外交人员和美国公...

    时间:10-12
  • 效忠卡扎菲"潜伏"组织遭破获 发现60人暗杀名单

      (中新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阵营声称,揪出一个被疑效忠卡扎菲的潜伏组织,并找到一份暗杀名单,上面包含大约60名反政府武装领袖人物。  据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官员本月2日对记者...

    时间:08-04
  • 驻伊英兵酷似哈里王子 担心自己被暗杀

    英国22岁的驻伊士兵韦恩·阿耶斯(图右)和哈里王子  英国22岁的驻伊士兵韦恩·阿耶斯(图右)由于几乎和哈里王子同龄并且相貌一模一样,一度被军方考虑当作哈里王子的“替身”,用于迷惑...

    时间:05-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