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戴季陶在西安事变后:磕响头主张和平救蒋介石

戴季陶在西安事变后:磕响头主张和平救蒋介石

2013-07-04 16:33:31

来源:

  戴季陶,名传贤,字季陶。原籍浙江吴兴人,生于四川广汉。早年留学日本,参加过同盟会。辛亥革命后追随孙中山,参加了二次革命和护法战争。五四期间,思想激进,宣传过马克思主义。但不久又变为坚决反共者。曾先后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考试院院长等职。他反对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是国民党右派的“理论家”,也是蒋介石的文胆和幕后参谋。蒋介石的治国策略有许多都是来自戴季陶那一套反共理论,因而戴有蒋介石的“国师”之称。

  追随孙中山,但反对联合共产党

  戴季陶早年留学日本,并在日本与蒋介石相识。他毕业后回到上海担任《天铎报》主笔,他才华横溢,笔扫千军,是当时著名的思想界冲锋人物,许多青年人都喜欢读他的文章。不过,那时戴季陶不叫戴季陶,而是叫戴天仇,意思是他与满清王朝不共戴天。由于他在《天铎报》上经常发表反对清朝的言论,所以清政府指名要抓他。为躲避通缉,他先逃往日本,后转赴南洋槟榔屿,任《光华报》编辑,仍宣传革命,并加入同盟会。

  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戴季陶回国。参加了陈其美、钮永建等人组织的上海起义,在这次起义中,戴季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接着,他参与创办《民权报》。年底,孙中山从海外归国到达上海,他以新闻记者身份受到孙中山的接见,孙中山见他年轻富有才华,就携带他同往南京参加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就职仪式。

  南北议和后,孙中山辞去大总统职务,任全国铁路督办,戴季陶被孙中山任命为秘书。1913年3月宋教仁被刺案发生,孙中山发动讨袁战争;讨袁战争失败后,戴随孙中山流亡日本。

  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设立“护法”军政府,戴季陶被任命为法制委员会委员长,不久又兼任大元帅府秘书长。1918年4月,林森署理军政府外交部长时,戴季陶代理外交次长。随后,军政府进行改组,孙中山受排挤,他先随孙回上海。后全家迁回浙江原籍吴兴(即湖州)。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又回到上海。

  1919年6月,戴季陶创办《星期评论》,作为《民国日报》的副刊。宗旨是介绍世界的大势和思潮,唤起青年。在《星期评论》上他用不少篇幅报道世界工人运动和分析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

  当时,戴季陶还研读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他把考茨基的《马克思资本论解说》日译本转译成中文,从1919年11月起在《建设》杂志上陆续刊登。他的文章也试图用某些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词句,解释中国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问题。他写了《从经济上观察中国的乱源》、《俄国的近况与联合国的对俄政策》等文章,介绍了马克思经济学说和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对当时进步思想界有一定的影响。

  1920年前后,戴季陶、张静江、蒋介石等人因为经济非常拮据,同时也想为革命筹集一些资金,在上海搞了个证券物品交易所。交易所开业初期,经营比较得手,股票行情不断上涨,戴、张、蒋等人骤然获得巨额收入。这时,戴、蒋换贴结为异性兄弟。蒋比戴年长3岁为兄,戴为弟。

  戴季陶与蒋介石等人获取巨款后,便花天酒地大加挥霍,好景不长,戴、张、蒋等人的交易所逐渐面临危机。到了1922年春就彻底垮台。他们还欠了大量的债,众人登门要债。

  戴季陶在上海交易所期间,与任《新青年》主编的陈独秀也有交往。1920年8月,陈独秀等在上海发起筹建共产主义小组的过程中,戴季陶曾参加过一些活动,但当要正式建立组织时,他借口孙中山还活着,不能参加别的党派,就退了出去。

  1920年11月,粤军从福建回师广东驱逐桂系军阀取得胜利。孙中山返粤重新建立军政府,戴季陶也跟随赴粤。12月下旬,戴季陶到浙江奉化探望蒋介石并劝说蒋到广东任职。但因蒋嫌孙中山没有授予大权,不去任职,他只好怏怏而回。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延安神秘买家拍回西安事变密件 拍卖现场多是华人

      3月12日,本报报道了六箱从未公开展示过的西安事变史料3月20日在美国纽约拍卖的消息,引起西安文史界人士的强烈关注。昨日凌晨,拍卖会如期在纽约举行,一位延安神秘买家委托陕西旅游集团公司陕西省文物总店&ldq...

    时间:03-22
  • 解密成就西安事变的《汉中密约》签订始末

      本文出自长篇纪实文学《1933: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汉中密约》,作者李伶为原第二炮兵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世上的莲花,大都开在水域,甘肃勉县那诸如繁星的上百朵莲花,却盛开在树上。  ...

    时间:02-22
  • 西安事变前的蒋介石密嘱:欲罢免张学良军权

      1936年12月12日爆发的西安事变,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事变发生前的12月9日,蒋介石写信给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密嘱《大公报》发表剥夺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剿共”兵权由蒋鼎文取...

    时间:06-13
  • 解密: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加入了共产党吗

    15年前,当我在《中间地带的革命—中国革命策略在国际背景下的演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一书中,首次披露张学良曾要求加入中共的问题时,在大陆几乎没有引起过任何特别的关注。...

    时间:03-22
  • 西安事变的几个待解之谜

      西安事变已经过去70多年了。几十年来,围绕这一事变,发表了为数甚多的研究文章、回忆录,也出版了不少专著,但也还有一些未解之谜。西安事变不仅是统一战线的一大杰作,更是隐蔽战线的一大杰作。这一特殊的性质...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