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印度拟与俄签约新建两座核反应堆 愿多付费用

印度拟与俄签约新建两座核反应堆 愿多付费用

2013-04-08 17:02:31

来源:

  据《印度斯坦时报》4月8日报道,印度和俄罗斯将可能结束两国在合作建造库丹库拉姆核反应堆问题上长达三年的争议,最终达成协议。印度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如果俄罗斯能够接受印度核能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印度方面将愿意为此次合作支付更高的费用。

  据悉,一个技术小组目前正在孟买完成与协议相关的收尾工作,以确保印俄两国关于3号和4号反应堆的协议可以尽早签署。2012年,印俄两国签署协议,俄罗斯承诺资助印度在库丹库拉姆建立两座新的核反应堆。协议规定,俄罗斯政府将为协助印度建造新反应堆的俄罗斯有关企业提供一份利率为4%,总额为34亿美元的出口信贷,而相关项目的总成本估计将超过110亿美元。

  库丹库拉姆核电站1号反应堆将在本月内开始运转,而2号反应堆预计将在本年内投入运营。有关人士透露,在试图就3号和4号反应堆达成协议的过程中,坚持印度核能责任法有关规定将带来额外费用。而印度的立场是,要把这笔费用计算在核反应堆的建造成本中。”

  印俄两国关于两座核反应堆的谈判曾因俄罗斯方面拒绝接受于2010年生效的印度核能责任法而陷入僵局。1988年,为加强在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印度和苏联曾签署了政府间全面协议(IGA)。2008年,印俄两国再度签署新的政府间全面协议,计划合建4座核反应堆,并规定发生的任何核事故都将由印度单方面承担相关责任。

  俄罗斯认为,此次谈判涉及的3号和4座反应堆,就是源自1988年协议,并属2008年协议中四座反应堆的一部分。俄方希望此前签署的协议条款可以继续适用这两个反应堆,但是,印度政府因受新核能责任法的制约,无法接受这一条件。尽管一直受到反核抗议的困扰,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对于印度核能部门实现其生产目标至关重要。印度政府表示:印度正在力求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印度在2032年实现核能发电63,000兆瓦。

  • 相关阅读
  • 朝鲜重启曾关闭核反应堆 年钚产量可造一枚核弹

      据美联社4月2日报道,朝鲜4月2日宣布将重启2007年曾经去功能化和关闭的核设施,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和启动位于平壤的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2007年该反应堆因六方会谈达成的国...

    时间:04-02
  • 朝鲜宣布将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4月2日表示,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和启动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朝鲜原子能总局称,根据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的经济建设与核武装建设...

    时间:04-02
  • 美国18岁少年设计出简易核反应堆 称可改变世界

      据外电报道,美国一名18岁少年成功设计出一个简易核反应堆,按照设计,该装置将来能够利用核废料为家庭和工厂提供能源。  18岁的威尔森4年前就掌握了核裂变原理,并利用自家车库作为实验室进行研究。他2月28日...

    时间:03-01
  • 叙利亚反对派称已控制叙遭废弃核反应堆

      据英国路透社2月24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24日发布消息称,他们已控制了以色列战机在六年前摧毁的、位于幼发拉底河畔的核反应堆。  报道称,当2007年以色列对叙利亚代尔祖尔市以西约60公里的阿尔库巴尔进行袭击时...

    时间:02-25
  • 叙反对派称控制废弃核反应堆 发现飞毛腿导弹

      据英国路透社2月24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24日发布消息称,他们已控制了以色列战机在六年前摧毁的、位于幼发拉底河畔的核反应堆。  报道称,当2007年以色列对叙利亚代尔祖尔市以西约60公里的阿尔库巴尔进行袭击时...

    时间:02-25
  • 英军改造前卫级战略核潜艇 更换核反应堆堆芯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英国巴布科克公司已经获得国防部3.5亿英镑潜艇改造合同,根据合同,巴布科克的德文波特皇家造船厂将负责对“前卫”级“复仇”号战略核潜艇进行为期3.5年的改造工...

    时间:03-27
  • 美拟出资4.5亿美元支持小模块核反应堆开发

      美国能源部22日宣布,计划在今后5年内出资4.5亿美元,用来支持先进小模块核反应堆的设计、建造,以增强美国在全球清洁能源竞赛中的竞争力。不过,这笔款项尚待国会批准。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当天在一...

    时间:03-23
  • 瑞典男子在自家厨房建核反应堆分裂原子被捕

      (中新网)据外媒3日报道,瑞典男子理查德?韩德尔因试图在自家厨房里分裂原子被捕,不过韩德尔称这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韩德尔表示他花费了数月时间想在家建造一个核反应堆,并将建造过程更新在博客上。直到最...

    时间:08-04
  • 美国多州遭龙卷风袭击 逾40人死2核反应堆停运

    16日,北卡罗来纳州被龙卷风破坏严重街区。  弗吉尼亚州格洛斯特县,一股龙卷风扫过19公里长的区域,沿途将树木连根拔起,摧毁多座房屋。  搜救人员中一名志愿者是伊拉克战争老兵,“他两次前往伊拉克服役。...

    时间:04-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