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专家详解嫦娥三号着陆器安全落月:太快就砸碎

2013-11-25 17:06:58 来源:新华网

  月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为什么要登陆月球?在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即将发射之际,11月21日,新华网邀请到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解答广大网友和青少年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有哪些技术难点?欧阳自远院士介绍到,从技术上来说,还有很多困难,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软着陆在另外一个天体上,这里面的过程很艰难。

  欧阳自远介绍,月球车是被锁在着陆器里头的,开始是一块儿降落在月球上的。这要经历几个关卡:第一,从地球上飞过去要被月球抓住,跑得太快飞跑了,跑得太慢撞上去了,所以一定要恰到好处。速度、距离要刚好飞到月亮边,被月亮抓住,变成月亮的卫星。

  第二,要安全着陆。在月球上不能像嫦娥一号那样硬着陆,要软着陆,软着陆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月亮上没有空气,因为在真空里降落伞毫无作用,所以必须把它调整到是很低的一个位置上,朝着目标降落。下降速度越来越快的话,到了月球表面就会被砸碎。因此只能有一个办法,就是在着陆器下方安装几台发动机,把整个着陆器往上推,这样就可以慢慢降落。

  欧阳自远介绍,到底降落在哪个具体位置也挺难的,因为那个时候得临时作出判断。着陆器是智能的,大概飞到离月球表面100米高的时候,它底下安排了很多相机,拍了照片赶快反馈给它,比如下面有个大坑,需要挪个地方,它自己就会平移,挪到照相机告诉它地面平了,才会降落。

  “从100米高度降下去是不行的,也会砸碎。所以它往下降时慢慢降,降到离月面4米高时停在那儿,然后把底下的发动机关掉,那个时候掉下来,才是安全的。着陆器掉下来以后,得把太阳能电池板打开接收能源,所以一定要在白天降下去,有时间可以从容地把里面的仪器测试。全部调试后,就可以开始工作了。”欧阳自远说。(记者 底东娜)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