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八大科幻单兵装备:雷达头盔助看到墙后敌人

2014-12-17 16:14:59 来源:南宁晚报

   近日,部分媒体关于中美单兵装备的文章受到人们的关注。习近平自上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一直在推动加强解放军的作战能力。12月4日,习主席强调,中国军队必须从作战需求出发,加快建设武器装备体系现代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士兵单兵装备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信息化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

  当今时代,单兵作战显得尤为重要,每个国家都很重视单兵装备的问题。单兵的特点是利用的人很少、隐蔽性好、不易被发现,随着装备发展,单兵作战在未来战场所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参考国外先进单兵装备的设计及实践,对推动提高中国军队单兵装备发展应该大有裨益。
  雷达头盔
  对于投入战场的士兵来说,“战争迷雾”这个词有时并非只是比喻。烟雾、黑暗、灌木、墙壁和沙尘暴都会阻碍部队的视野,一系列潜在的危险由此诞生。敌军,尤其是那些隐藏在城市丛林中的敌军,可能隐藏在任何角落。
  但倘若士兵能够探测出穿行在烟雾里或者水泥墙后面的敌人呢?这就是目前正在开发研制中的雷达头盔要解决的问题。
  雷达头盔项目希望通过运动传感器,让士兵看到半径25米内的“运动”情况。整套系统重量不超过1.1公斤,大约不到一半的重量附着在头盔上。有了这样的装备,士兵们就可以提前发现潜在的伏击。
  虽然还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比如对于佩戴者的辐射大小,或是由战友或野狗造成的错误警报。但毫无疑问,一套精准的雷达系统将方便士兵寻找可能潜藏在任何地方的敌人。
  腕带显示器
  携带大量高科技装备也有不少缺点。一台设备可能有几个配件,而这些配件又有各自的充电器。也难怪军方希望将若干工具融合成一台腕带电脑。
  在惠普实验室的帮助下,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研发了这样一台电脑,重量仅有0.23公斤。而这台设备的基础则是一个小型的耐弯屏幕,该装置为电子显示屏配备了一层非常薄的晶体管,可以将数据信号转换为灰度图像。惠普公司利用其技术,将电子元件和屏幕组件直接印刻到可变形的塑料上。由于去除了传统的易碎玻璃屏幕,所以这套设备相当耐用,在挤压下仍然可以完美工作。该显示器所用电量也比较小,因此可以减少不断充电的麻烦。
  这个贴在士兵手腕上的显示器,将成为收发重要信息和无线电数据的枢纽,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用途。而且同许多军方梦寐以求的设备一样,该设备的民用前景也颇为广阔——从柔软的电子图书,到可伸展手机,再到可以卷起来放进包里的便携电视不一而足。
  可穿戴燃料电池
  高科技工具需要能量,而且是大量的。战区的电力供应往往会遭到破坏,或者很难获取,此时能量便成了一大问题。当各式装备的电量耗尽,士兵便不得不返回基地给关键设备充电,比如夜视仪、无线电、掌上电脑、探雷器、测距仪、红外线瞄准器和其他工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国防部赞助了“可穿戴电源奖”竞赛。169个队伍报名参加。杜邦和德国一家名为SFC智能燃料电池公司的企业以M-25燃料电池获奖。
  M-25是一种结合了燃料电池系统和直接甲醇技术的可穿戴电源。结果如何呢?这种设备比传统电池轻百分之八十,但却能提供至少72小时的持续供电。M-25能持续不断地提供最低20W,最高200W的电能。这可以说是性能上的一大飞跃,比美军现在携带的供电设备性能高三倍。在充电站数量稀少或者距离遥远的恶劣环境下,这些电池能够保证导航和通讯系统在持续数天的任务中正常工作。
  红外夜视镜
  夜视镜能让士兵充分利用黑暗,发挥己方所长。但仅有夜视功能还不够完美,未来的夜视镜将整合进红外探测能力。美国陆军“增强士兵视力”项目负责人克利夫·索耶称,利用红外线能很容易地监测到敌方的车辆活动。人体也发射红外信号,如果发现某个人的红外信号高得异常,就可以推断他“穿着某些大而笨重的东西,或许是炸弹”。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