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国新型尖端武器频曝光 开放透明显自信

2014-12-17 15:2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强军梦”不断推进,中国的武器装备紧跟科技步伐,取得了快速发展。一年来,中国海陆空新型尖端武器装备频繁亮相和曝光,从大批新型战舰密集入列到99改主战坦克、歼31等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从三次试验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到两次曝光东风-31洲际导弹野外作训照片,一系列“大动作”无不让人感叹,不仅中国的武器装备在快速升级,其大增的军事透明度也是超过预期。

  海军新型战舰密集入列实力让世界见证
  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中国海军补偿式地发展速度引发了世人的广泛关注,据统计,2014年有10余艘新型战舰入列中国海军各个舰队。
  1月,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吉安舰”、新一代扫雷舰“青州舰”、“揭阳舰”相继入列;3月,中国第11艘056护卫舰“威海号”和中国海军首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9月,我海军新一代多用途轻型导弹护卫舰“泉州舰”入列……
  “中国发展泉州舰等一系列轻护舰,能够有效完成‘家门口’的巡逻警戒护航。”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指出,中国海军密集入列的这一系列战舰,能够巡逻和保护我国漫长的海岸线和海上资源运输通道。
  近年来,中外在感叹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军方越来越开放的姿态也是好评如潮。今年4月7日,美国防长哈格尔首次访华抵青岛参观了“辽宁舰”,军事专家均表示,同意哈格尔上舰参观,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开放透明与自信。上海军事问题专家倪乐雄指出,“这也是真诚的象征,中国没有什么可隐藏的”。
  4月22日,中国海军首次承办西太海军论坛年会,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等参观了海军最新型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潍坊舰”和056型护卫舰“大同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
  7月5日,“环太平洋-2014”演习举办参演国舰艇开放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等主要战斗舰艇向公众开放。张军社表示,这批舰艇代表了中国海军当前的水平,展示了我国海军开放透明的态度。
  据报道,中国海军近10年来发展迅速,平均每年下水新舰速度超过美国海军居世界第一。对此,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空军大校侯小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如此迅速,体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愿望。另外,中国军队维护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的任务也较为繁重,因而要求我们加快海军的建设步伐,锻造一支强大海军!
  空军劲舞蓝天65年在开放中不断飞向新高度
  中国空军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迎来65岁生日,首次成体系进行了装备展示。其中,国产运-20和歼31首次公开亮相引起各方关注,空军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与中国航展在对外开放中不断飞向新高度。
  分析指出,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注重“开放式学习”。基于自信,中国空军能最大限度地向外界展示自我;基于透明,一些新武器装备正逐步向外界同行展示。2011年,来华访问的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坐进某新型战机座舱,赞叹中国空军透明开放;2012年,26个国家的29名驻华武官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与“飞豹”战机零距离接触;2013年,俄空军副司令兹维亚津登上歼10表演机;2014年,中外记者、展商等首次近距离接触歼31和运20。
  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13年顺利首飞。评论指出,运-20从首飞到参展的时间之短,创造了中国军用飞机的一个纪录,公开亮相航展无疑是彰显了大国自信。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