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媒体称歼20生产制造已成熟 2017有望小批量装备

2014-12-17 15:3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号歼-20原型机首飞 2017有望小批量装备

  资料图:中国航空工业正在研发的歼20战斗机

  随着“强军梦”不断推进,中国的武器装备紧跟科技步伐,取得了快速发展。一年来,中国海陆空新型尖端武器装备频繁亮相和曝光,从大批新型战舰密集入列到99改主战坦克、歼31等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从三次试验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到两次曝光东风-31洲际导弹野外作训照片,一系列“大动作”无不让人感叹,不仅中国的武器装备在快速升级,其大增的军事透明度也是超过预期。

  海军新型战舰密集入列实力让世界见证

  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中国海军补偿式地发展速度引发了世人的广泛关注,据统计,2014年有10余艘新型战舰入列中国海军各个舰队。

  1月,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吉安舰”、新一代扫雷舰“青州舰”、“揭阳舰”相继入列;3月,中国第11艘056护卫舰“威海号”和中国海军首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9月,我海军新一代多用途轻型导弹护卫舰“泉州舰”入列……

  “中国发展泉州舰等一系列轻护舰,能够有效完成‘家门口’的巡逻警戒护航。”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指出,中国海军密集入列的这一系列战舰,能够巡逻和保护我国漫长的海岸线和海上资源运输通道。

  近年来,中外在感叹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军方越来越开放的姿态也是好评如潮。今年4月7日,美国防长哈格尔首次访华抵青岛参观了“辽宁舰”,军事专家均表示,同意哈格尔上舰参观,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开放透明与自信。上海军事问题专家倪乐雄指出,“这也是真诚的象征,中国没有什么可隐藏的”。

  4月22日,中国海军首次承办西太海军论坛年会,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等参观了海军最新型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潍坊舰”和056型护卫舰“大同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

  7月5日,“环太平洋-2014”演习举办参演国舰艇开放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等主要战斗舰艇向公众开放。张军社表示,这批舰艇代表了中国海军当前的水平,展示了我国海军开放透明的态度。

  据报道,中国海军近10年来发展迅速,平均每年下水新舰速度超过美国海军居世界第一。对此,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空军大校侯小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如此迅速,体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愿望。另外,中国军队维护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的任务也较为繁重,因而要求我们加快海军的建设步伐,锻造一支强大海军!

  空军劲舞蓝天65年在开放中不断飞向新高度

  中国空军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迎来65岁生日,首次成体系进行了装备展示。其中,国产运-20和歼31首次公开亮相引起各方关注,空军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与中国航展在对外开放中不断飞向新高度。

  分析指出,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注重“开放式学习”。基于自信,中国空军能最大限度地向外界展示自我;基于透明,一些新武器装备正逐步向外界同行展示。2011年,来华访问的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坐进某新型战机座舱,赞叹中国空军透明开放;2012年,26个国家的29名驻华武官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与“飞豹”战机零距离接触;2013年,俄空军副司令兹维亚津登上歼10表演机;2014年,中外记者、展商等首次近距离接触歼31和运20。

  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13年顺利首飞。评论指出,运-20从首飞到参展的时间之短,创造了中国军用飞机的一个纪录,公开亮相航展无疑是彰显了大国自信。

  而歼31正处在试飞阶段,此次公开亮相,在中国航空装备史上还是首次。

  此外,歼-20的研制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据媒体披露,11月,最新一架2013号歼20战机在成都成功首飞。此前2011号和2012号歼20也在今年成功首飞。分析称,歼20的生产制造已经非常成熟,随着越来越多的原型机投入试飞,歼-20有望在2017年完成定型。

  无论是运20、歼31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歼20不断试飞,还是疑似歼15改型曝光等,中国空军都在不断地用实力铸造航空大国梦,以更加开放透明的姿态展示自信。

  陆军、二炮新型尖端武器频曝光多种新型导弹列装

  一年来,国产新型武器装备频繁曝光于公众视野,甚至有军迷认为,军方对国产武器装备的披露几乎做到了“直播”。

  1月,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首次公开了东风-31洲际导弹野外作训的照片,让外界窥视到二炮东风-31型导弹在雪地上实兵演练的场景。11月,官方媒体在二炮基层导弹工程师陈学冬的报道中,再次公开了我国东风-31洲际导弹检测、野外机动、预设阵地等画面。这是东风-31在1999年国庆大阅兵展示以来,今年首次在官方媒体曝光。香港军事评论员指出,从发布的东风31发射的最新图片显示,解放军在经历了秘密发展核导弹部队的过程后,现在更加自信地向外界展示了二炮的军事实力。

  据2013年颁布的国防白皮书披露,第二炮兵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近年来,第二炮兵加快建设步伐,多种新型导弹武器陆续装备部队,形成了核常兼备、型号配套、打击效能多样的作战力量体系。

  另外,据美媒报道,中国今年在境内还进行了三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为此,中国国防部作出回应,表示中国在境内按照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和目标,外媒则称中国罕见证实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军事专家表示,部分西方媒体习惯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先进武器的发展,但中国军事透明度的增加显然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同样受到广泛关注的还有中国最新99改主战坦克首次参与实战演习,解放军杀手锏鹰击12鹰击100新型反舰导弹和CX-1超音速巡航反舰导弹首次曝光……。

  张军社大校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代信息化武器装备已成为我军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的军工实力稳步上升,今年大量出现的高精尖武器装备就证明了这一点。

  张军社还指出,中国武器装备发展对于解放军整体作战能力具有三方面的影响,首先,高精尖武器装备提高了军队的战略威慑能力;其次,武器装备发展也提高了军队在防御作战中的实战能力,极大促进了部队能打仗、大胜仗的能力;最后,新型战机、战舰、主战坦克等的研发和服役,还大大提高了三军装备间的联合作战能力。但我国还需要继续发展高精尖武器装备,包括战略反击力量、战略核潜艇、导弹等。

  “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关键领域一定要有‘杀手锏’,同时要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