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海量"佛造像埋藏坑印证邺城佛教文化中心历史地位

"海量"佛造像埋藏坑印证邺城佛教文化中心历史地位

2012-05-09 16:37:21

来源:

  今年年初,邺城考古队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的邺城遗址内,发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共出土佛造像2895件和造像碎片数千件。专家考证认为,这些佛造像印证了邺城作为六朝古都,在北朝晚期中原地区佛教文化传播中心的历史地位。

  邺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临漳县西南13公里的漳河北岸。自东汉末年以来,邺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朝代的都城。后赵、北齐等时期,由于统治者尊崇佛教,邺城佛教兴盛。

  1983年以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研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持续不断地对邺城遗址开展考古勘察。据中科院考古所何利群博士介绍,发现的佛造像多数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北方中原地区佛学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

  据统计,有题记的造像超过百件,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是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和题记年代等,考古专家初步认定,这些佛造像大多是东魏北齐时期,还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和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考古专家表示,多数造像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工艺精湛,装饰高超,埋藏地址又位于都城内,说明造像级别很高,可能属于皇家级别,出自皇家工匠之手。

  出土的佛造像中,有的手或足部缺失,有的被砸成数块。考古专家认为,这些造像为今后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上的灭佛运动提供了重要线索。但中国历史上有4次禁佛事件,佛造像埋藏坑中的文物多数属东魏北齐时期,初步判定跟北周武帝和唐武宗两次灭佛关系密切,具体属于哪次尚有待进一步研究。(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新疆于田县发现“东亚佛教建筑”早期形制

      “这是迄今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发现的面积最大、规格较高的佛殿遗址,它完整体现了佛教早期‘回’字形回廊建筑的典型特点,是整个东亚地区佛教建筑早期形制的代表作,是中国弥足珍贵的佛教建...

    时间:05-09
  • 我国突破海量存储技术难题 天地间架“信息银行”

      茫茫太空中,我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不断传回精确的影像数据,其后方的浪潮海量存储系统高速运转、稳定运行,不仅结束了该系统长期被国际市场垄断的局面,更标志着从天到地中国人...

    时间:05-08
  • 中国自主“存储巨无霸” 浪潮突破海量存储技术

      “自从用上浪潮自主研发的海量存储系统,我们再也不用为数据安全提心吊胆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资源卫星负责采集传输的国家资源关键数据一旦泄露,将对我国战略...

    时间:05-04
  • 华大基因云计算解决海量生物信息数据

      日前,华大基因宣布其成功构建了一个自主开发的云计算服务产品——EasyGenomics,该产品旨在为“组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快捷、准确和易于操作的新一代测序分析服务,从而更好地应对及...

    时间:05-02
  • 考古人员抢救修复河北邺城遗址出土佛教造像50多件

      记者26日从河北临漳邺城考古队了解到,邺城遗址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考古发现公布以来,考古队加紧对文物进行抢救修复,截至目前,已经抢救修复佛教造像50多件。  今年初,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在临漳县邺城...

    时间:04-26
  • 中国关工委公益文化中心在景村中学举行全国巡回报告会

      本网讯 (马宏涛)4月9日,洛南县景村中学校园内人声鼎沸、掌声连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全国巡回报告团在景村中学,开展"激发孩子持久学习动力"主题报告会,全校近300名教师和家长聆听了此专...

    时间:04-09
  • 泰国驻华官员考察甘肃 青睐“敦煌”佛教艺术

      中新社兰州3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泰国民众和中国信奉佛教的民众一样,都向往来敦煌,这是朝圣的地方,敦煌旅游也是我们向泰国民众重点推介的景点。”27日,泰国驻西安总领事潘孟财率团考察甘肃时,表...

    时间:03-28
  • 河北邺城发现佛教造像 为当代同类考古之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何利群19日下午在邺城遗址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个埋藏坑共发掘出土编号佛教造像2895件(块),造像碎片数千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

    时间:03-20
  • 金丝峡金狮洞佛教修复项目即将建成投运

      本网讯(汪治 周程 )近日从金丝峡景区管委会获悉,总投资5000万元的“洞天福地”金狮洞佛教修复项目,将于6月底建成投运,届时可让游客一睹“金狮”尊容。  洞不在深,有“宝&rdqu...

    时间:0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