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非遗在“生产性保护”中焕发生机

非遗在"生产性保护"中焕发生机

2013-06-19 12:01:11

来源:

  一根根细如毛发的竹丝在四川青神竹编大师陈云华的妙手之中来回穿梭,一幅惟妙惟肖的人物画卷渐渐成形……17日,在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这些传承千年的技艺焕发出夺目的光彩。陈云华说:“编一幅画通常要用上数万根竹丝,并且一点都不能走神,编错一根整幅画就报废了。”

  四川眉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宇介绍,青神竹编工艺需用岷江东岸生长的特种竹子,经锯竹、刮青、去黄、分层、晾干、刮薄、三防处理、染色、开丝、编织、整理、装裱等十余道工序完成。

  然而,记者了解到,非遗节上的“热闹”背后,不少非遗项目在现实中却面临“濒临灭绝、几近失传”的困境。国家对非遗传承人采取了多种保护措施,如给予生活补贴,改善传承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对传承人授徒传艺给予扶持等。但是,这些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陈云华痛心地说:“在许多地方,从事非遗的人员减少,老者离世,后继无人,仅靠政府补贴度日不是长久之计!”

  眉山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局长田禾说,很多非遗项目濒临失传,一是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而民间技艺多在农村,尤其是展演性的非遗项目严重缺乏平台,传承人不再靠此谋生;二是由于没有走向市场,没有产业化。

  针对这种情况,近些年,一些地方对非遗采取了“生产性保护”的方式,将其打造成特色产业,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这样不但解决了非遗传承、发展难题,还扩大了农村就业门路。

  34岁的残疾妇女兰和平是青神县南城镇百花村村民,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落下终生残疾。以前,她多次务工被拒。去年,通过政府免费培训,兰和平学到一手竹编技艺,当上了竹编工人。“现在坐在家里搞竹编,每月能挣1000多元,这是我们残疾人就业的出路!”兰和平说。

  “通过‘生产性保护’,竹编成为解决就业、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杨宇说,青神竹编从业人员从2000年的200人发展到3万多人,带动全县农村从事竹编及竹制品加工业专业户5000多户,解决2万多名留守妇女及残疾人等就业问题,年人均纯收入3万元。

  田禾认为,青神竹编的成功经验有几个:一是有好的带头人;二是传统竹制生产生活用具被现代化产品替代后,走竹编艺术品的路子,迎合了现代消费者更高层次需求;三是有较完善的传承体系,包括师带徒、博物馆、传承场所等;四是最重要的产业化,有生产基地,有经济效益,带动了大批农民从事竹编生产,人才不断涌现,技艺不断得到创新和发展。

  陈云华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从事竹编生产的人多了,出现了不少大师水平的人才,再也不用愁青神竹编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

  • 相关阅读
  • “北京小吃”申报市级非遗

      在取得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身份之后,“北京小吃食俗”有望进一步申请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昨日从北京老字号协会获悉,“北京小吃食俗”已正式启动市级非遗申报,按照申遗需逐级提出...

    时间:06-17
  • 陕西非遗传人每3年考评一次 不合格或下岗

      非遗项目建退出机制,传承人考评不合格或取消传承资格。昨日(4月15日),陕西省政府法制办公布《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4月30日,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非遗项目建退出机制...

    时间:04-16
  • 台湾漫画家用3D技术助力非遗传承

      “昆曲艺术的魅力是令人震撼的,是无国界的,当《粉墨宝贝》3分钟3D动画样片去年10月亮相戛纳秋季国际动漫节时,赢得的那片喝彩,至今仍历历在目,我知道我做对了。”台湾著名漫画家林政德说。  林政...

    时间:03-12
  • 西安拆除百年油坊拟建博物馆 非遗传承人被赶走

      “本以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它就能一直‘活’下去。可现在,遗产传承人都被赶走,失去了在原址榨油的机会。”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他所说的,是位于...

    时间:02-25
  • 西安拆除百年油坊拟建博物馆 非遗传承人被赶

      “本以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它就能一直‘活’下去。可现在,遗产传承人都被赶走,失去了在原址榨油的机会。”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他所说的,是位于...

    时间:02-25
  • “非遗”没有“终身制”

      部日前公布了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保护督查工作的调查督查报告,对10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提出进行调整、撤销的建议。这标志着国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动态化管理有了实质性开端...

    时间:01-07
  • 非遗为何难解传承人之困

      刚刚闭幕的北京文博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值得思考的是,很多非遗项目虽然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但依然面临后继乏人、濒临失传的局面——  困 局  “宫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

    时间:12-26
  • 两老艺人成非遗传承人

      记者日前从市非遗中心了解到,南朗崖口飘色传承人谭浩彬、古镇六坊云龙舞传承人蔡沾权两位老艺人成文化部办公厅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谭浩彬作为南朗崖口飘色的传承人,他传承...

    时间:10-23
  • 105个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被调整撤销

      文化部日前公布了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保护督查工作的调查督查报告,对10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提出进行调整、撤销的建议。这标志着国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动态化管理有了实质性...

    时间:10-16
  • 非遗艺术品《达摩祖师》拍出260万

      114件拍品成交率88%,成交金额774.4万元,第一届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拍卖会昨天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成交率之高出乎许多人意料,预计上午10点半结束的拍卖会延时近40分钟才告落幕。  开拍前15分钟,拍卖厅已...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