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莲行纪——从天竺到暹罗的旅程

莲行纪——从天竺到暹罗的旅程

2013-09-17 16:12:30

来源:

  “凡物先华而后实,独此华实齐生。百节疏通,万窍玲珑,亭亭物华,出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群芳谱》这段名言所说的,就是莲花。莲是最常用来作为宗教和哲学象征的植物,特别是在文化上的“东方”,从波罗门教到佛教,从印度到中国、东南亚,代表神圣、美丽纯洁、复活、高雅、太阳,特别是智慧结果的菩提成就。

  今年夏天,我曾经有一趟莲花的旅程,从中国到印度再到泰国,这一旅程最为难忘,因为这是从一个莲之国,到另一个莲之国,而且下榻之处,就是莲花酒店。

  粉色的莲城:斋普尔

  我愿意在文中,使用印度的古老名称:天竺。我抵达的第一站,是斋普尔。这座粉红之城,犹如一朵硕大无朋的莲花。

  斋普尔是一座有诗情,更有画意的城市,因为她的名字是“红粉之城”。 斋普尔全城一片粉红色,不但屋顶、墙壁,一律粉红色,连女性的纱丽也偏爱粉红色,比其它地方浓艳。

  但是我觉得,中国游客特别不应当把斋普尔称之为“玫瑰城”。因为中国人最喜爱的莲花,正是浅粉的莲花。所以至少我们,来自东土大唐的游客,应当称之为莲花之城。

  浅粉色莲花,是人往生西方极乐净土时,会诞生于七宝池里的浅粉色莲花之中。极乐净土中的七宝池,有好多种色彩的莲花,每种色彩的莲花代表着往生人的往生品味。在净土佛学书里面,都是这色彩,这格调,这追求,这梦想。今日的斋普尔,满城花木扶疏,大街小巷永远有开不败的名花异卉,千枝万朵。花涛香海,游人心醉。

  尽管已经在莲花酒店住下,而且像所有凡夫俗子一样,美食美饮,吃饱喝足。但是伫立在这样酒店里,处身于这样的城中,犹如再生于七品莲台。两天里,我时不时就要这样如幻如梦,如醉如痴。

  印度人从3000年前就喜欢莲花。一位印度古代诗人,用梵文描写他的爱人道:“卿眼如莲苞,手如莲花,譬如莲藕。”在婆罗门教的神话中,创造之神据说是在毗湿奴入定时,从其肚脐中生出的莲花中钻出来的。居住在印度次大陆中部的比罗尔族,在解释世界起源时也有相似的说法:“最初,天下皆水,有莲生出水面。是时巨神居于阴间,经莲茎出至水上,以莲花为座。”

  在印度的恒河流域出土,是公元前3000年的遗物。文献中有关印度莲花女神的记载,最早见于印度的吠陀文献,说莲神生于莲花,站在莲花上,戴着莲花的花环。

  在佛教问世后,佛教徒也采取了以莲花为佛教的主要象征。据说后来成为佛祖的悉达多太子出世后,立刻下地走了七步,步步生莲。所以莲就成了他诞生的象征。从公元一世纪左右开始,佛祖的塑像便已常常是在莲台上的坐像了,他的坐姿,或为莲花坐或为吉祥坐,成为佛教僧人打坐时的典型坐法。按照大日经的解释,“左足先著右上,右足次著左上,名为莲花坐;单足著右上,名为吉祥坐。”佛教徒相信莲能反应修行程度,认为高僧诚心念佛,则西方七宝池中即生莲花一朵,若能精进,则其花渐大,倘或退惰,则其花萎落。又相信:“诸天人民以至蜎飞蠕动之类,往生阿弥陀佛刹者,皆于七宝池莲花中化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走在丝绸之路上 寻访文化古迹——天水

      “天上之水”天水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留下许多文化古迹供后人瞻仰。她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是甘肃少有的山青水绿的地方,...

    时间:09-17
  • 中国黔阳古城 独一无二的美景

      洪江市地处湖南省西部,雪峰山脉中段,沅水干流上游。全市辖25个乡镇,总面积2174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洪江市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古城,市治黔城已有2200多年的建制历史,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滇...

    时间:09-17
  • 深入盐谷 做个牧民隐世多洛米蒂山

      由于当地居民以巨型木桶盛载喂饲牲畜所用的盐,盐谷因而得名。同样来自当地第一代经营旅游生意家庭的Paoli Weiser夫妇于1964年在山谷兴建Hotel Ciasa Salares,让旅客体验真正的阿尔卑斯山传统生活。  多洛米蒂...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