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盐油古道:乌江峡谷里的原味人文风景(图)

2013-11-20 09:5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田间劳作 蒋胜泉/摄 光圈F5.6 快门1/160 ISO200

放牛娃 曾之波/摄 快门1/80 光圈F4 ISO400

闲话家常 曾之波/摄 快门1/40 光圈F5 ISO400

满载而归 蒋胜泉/摄 快门1/400 光圈F2.8 ISO200

天真 孙威/摄 D200 1/60 F4.5 ISO 200

尝一个? 周地/摄 光圈F 5.6 快门1/200 ISO 200

老伴 蒋胜泉/摄 快门1/160 光圈F2.8 ISO200

回家去 蒋胜泉/摄 快门1/2000 光圈F2.8 ISO200

  近几年才被外界瞩目的乌江山峡百里画廊,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与重庆市接壤。乌江山峡之雄奇险秀以及她那独特的原生态土家民俗,通过网络渠道迅速引起摄影发烧友的极大兴趣,户外爱好者接踵而至。

  磅礴雄浑的地貌,带给乌江人豪放耿直、大气稳重的气质;同时,山高谷深、峭壁悬崖,又造就乌江人谨慎精明、内敛自律的性格;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又磨炼出乌江两岸的土家人坚韧耐劳、倔强执着的品性。当然,由于山横水隔、交通不便,长期小范围生活,从而也形成相对封闭保守的社会结构,也正因为这样乌江区域保存了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和多样性的民族文化。

  远在东汉时期,乌江就是湘黔渝物质运输的主要通道,川盐就是沿乌江运往湘西等地,所以历史文化与湘西同源。千百年来,乌江沿岸所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浓郁而具多样性,所以人文摄影资源丰厚。如今,沿河县一带还有一些乡村地处偏远,传统服饰和集市依然保留着,是摄影人士和背包客的理想目的地。

  从乌江边崖壁间,沿一狭窄溪流溯溪而上几公里,溪流尽头,疑无路处,峭壁下一天然洞口现眼前,溪水潺潺流出。从古道拾级而上,偶见汉代青瓦碎片。经过玉米地,走过开满细花的荞麦道,泥泞羊肠路有狗嬉戏,随风飘来大地的气息。远处和近处的树丛掩映下,一间间百年以上的木瓦房依山而建。就是这样一个古村落,曾经在唐代盛极一时,如今依然如桃花源般不为外界所熟知。弯弯小河溪,天然回音山,听从未走出村子的老人唱起多情的山歌,看千年古树护佑下,土壤肥沃,稻田丰收,800多村民安享其中。千年古村落,就这样被揭开了面纱。

  旅行记事本

  1.不要带太多太大的设备。越少越好。机动灵活,不引人注目。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