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界动态

商南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未检工作见成效

商南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未检工作见成效

2015-07-16 08:46:28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吴京)今年以来,商南县检察院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加强未检工作,成效明显。

  “如果不是检察官帮教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就考不上大学,谢谢检察院!”一位大学生的父亲握住检察官的手说。该院成立了“未检工作办公室”,指派懂得青少年心理健康、又有办案经验的2名女检察员和2名男检察官专门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受理提请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后,建立专门台帐,实行一人一本帐,详细记载未成年人犯罪的个人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开展预防活动等内容,同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原因、成长经历、一贯表现、学习情况及家庭状况进行调查后也记入帐上,便于日后回访和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挽救失足的未成年人。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通知其法定监护人到场,告知其权利和义务,并当面参与讯问,根据未成年人心理特点,讯问用语尽量平缓易懂。

  同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或不诉决定后,指定2名检察官对他进行帮教,定期到学校走访他,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学习成绩,并与老师一起制订帮教措施,消除个别老师和同学因他一时的犯罪对其的歧视,让他不再犯错误。为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还选派德才兼备的检察官到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期或不定期到学校或社区开展法制宣传、举办法制讲座,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

  另外,该院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学校老师、邻居等各界代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起诉情况进行听证,对其捕与不捕、诉与不诉进行公开讨论。在作出逮捕和起诉时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院不捕或不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没有再出现违法违纪的行为,参加高考的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均考上了大学,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赞誉,同时也获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 相关阅读
  • 商洛交警集中整治五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商洛之窗讯(卢雪莉)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严厉整治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按照公安部和省交警总队统一部署,交警支队决定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五类严重交通违法行...

    时间:07-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