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柞水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

柞水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5-11-04 14:16:26

来源:柞水政府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柞水县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作出整体部署。

  意见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法律服务,为建设“小康柞水、美丽柞水、法治柞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到2018年,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板块式”普法格局成熟运行,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务实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政府主导、全额保障、普惠群众的法律援助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基本形成与法治柞水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县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全县非监禁刑罚执行体系基本完备,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机制得到有效落实,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低于3%。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当前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各级矫正机构,加快社区矫正正规化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及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二是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健全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将法律援助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民生工程项目和综治考核内容,极拓展信息化平台和“12348”专线电话服务功能,探索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职能于一体的新型服务方式,切实把“12348”热线电话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三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四是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四级联动”(县、镇办、村居、组)和“三调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大调解”工作格局,巩固和加强人民调解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五是切实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实施“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并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项目,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力争3 年内建成覆盖全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意见要求,要切实做好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全县各级政府要将加强司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和司法行政机关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切实加大司法行政工作保障力度。全县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作需要,建立完善司法行政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自身建设。要将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纳入本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加大教育、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使用力度。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